GIS Center Logo

玉旨靖雲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360
地址: 雲林縣大埤鄉嘉興村大埤路397號
電話: 05-5915665
主祀神明: 臨水夫人(單一為主神)
建立沿革:

 

據廟方說法,陳靖姑娘娘靈感大興行醫救世,後由信眾集資買地於板橋市莒光路,名為「靖雲宮」。由於板橋靖雲宮香火鼎盛,於是便於南方建廟選定現址為鯉魚吉穴地,民國 84 年(西元 1995 年)定基興建,廟宇建築古色古香,雕樑畫棟、網目斗拱、神房結網金色燦爛,廟宇旁另有靖姑亭、靖姑園、思源池、屏山鎮龍基香客大樓及文康活動中心等建設,民國 86 年(西元 1997 年)舉行入火安座大典,除主祀陳靖姑娘娘外,另有陪祀清水祖師、太子元帥、天上聖母、楊府太師、福德正神、註生娘娘等神尊。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104

 

簡介與相關圖片:

遠眺玉旨靖雲宮背面

 

遠眺玉旨靖雲宮側面

 

玉旨靖雲宮正立面

 

玉旨靖雲宮中門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註生娘娘神龕

 

註生娘娘神像

 

楊府太師神龕

 

楊府太師神像

 

福德正神神龕

 

福德正神神像

 

天上聖母神龕

 

天上聖母神像

祭祀活動:

 

靖雲宮陪祀神明眾多,在每一位神尊聖誕之時都會分別為各尊神明祝壽,但也因活動過於繁多,故於主祀臨水夫人陳靖姑娘娘聖誕之時會擴大舉辦,當日慶典人潮也較其它活動來的多。     農曆 10 月 4 日(聖誕慶典前ㄧ天)晚上子時會於廟前置天台拜天公,特別的是,廟方置天台的方式不是以常見的頂下桌,亦非以三層桌方式擺設,而是於廣場上擺放五方桌,依據不同方位放置供桌拜天公。10 月 5 日活動當日,廟方由主委帶頭進行團拜,並且由信徒自由準備三牲醴參拜,當天也會舉行乞龜活動,讓莊嚴的祝壽大典中增添樂趣,也讓更多信徒共襄盛舉。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105

 

 

 

借發財金之辦理方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玉旨靖雲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陳曾鳳嬌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1-23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