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北極殿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218
地址: 雲林縣大埤鄉大德村大德路54號
電話: 05-5916155
主祀神明: 玄天上帝
建立沿革:

 

公元1892年本庄人士 張文修 先生發起建立廟宇,主祀玄天上帝和柯象佛像,合祀於此,廟號玄天上帝廟,其後因地震破損,日本人統治時被拆毀,於1947年由村長張春盛發起重建,至1967年更名為北極殿。

 

根據傳說於公元1871年 柯象 先生在台南店仔口(今白河鎮) ,經過一間民宅發生火災,柯象衝入室內欲救人,只發現一尊佛像—玄天上帝金尊將其救出。當晚玄天上帝託夢和柯象說:「今天你救吾一時,吾要渡你一世,兩條路給你選擇,第一、吾要賜你一世人榮華富貴,第二、吾要賜你得吾的萬年香煙」,玄天上帝諭示將吾的的金身往北行,找玄天上帝要發揮的地理。

 

至蘆竹后玄天上帝再諭示說地理在此,在此發揮救世,從此在蘆竹后自宅奉祀。這段期間救過無數的信徒。

 

柯象先生勤修佛法,於1879年臨終前,囑咐信徒將其臉面五部鬚刮清,閉關一間土角厝,用束柴靜燻百日之後,升化為佛像。此事傳出驚動官方欲探究竟,信仰者聞悉,恐有意外生事,而提前一天,先開挖一個洞窺看,驚見柯象圓寂成達摩坐姿,早已圓寂,肉身不腐完全石化,且其臉面五部鬚長出短短尚未成熟,信徒將玄天上帝及柯象佛像安奉在厝內,供村民敬拜,因其靈蹟頗為顯著,香火鼎盛,有求必應,庇境佑民,香火鼎盛。

簡介與相關圖片:

北極殿側面廟貌

 

北極殿正面

 

北極殿正立面

 

正殿諸神

 

五穀王神龕

 

五穀王神像

 

福德正神神龕

 

福德正神諸神像

 

福德正神神像

祭祀活動:

 

北極殿主祀玄天上帝,每年農曆 3 月 3 日玄天上帝聖誕正日,廟方都會舉辦遶境慶典,範圍主要以大德村為主。     遶境活動為期 1 天,因此活動當天一早就必須要完成淨轎、神尊上轎、起轎等儀式,接著便會有陸陸續續的友宮陣頭前來贊助。配合著時間的安排,廟方會於遶境路程中於某處廟內享用午餐。整個活動由於在村內進行,因此沿途都以步行遶境,欲使玄天上帝能賜福於百姓,待回廟安座後,廟內會辦桌感謝所有陣頭辛苦的參與,並且準備康樂晚會供大家欣賞,活動當天相當熱鬧。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69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北極殿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茂崧
建築與飾物
古物與文物:

柯象木乃伊文物館參觀說明

 

柯象木乃伊文物館

 

柯象帝爺公平面報導

 

柯象相關報導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1、1980年6月,林衡道,《台灣勝蹟採訪冊》,台中市:台灣文獻委員會。
2、1995年12月,黃蘭櫻,《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上)》,雲林縣:雲林縣政府、雲
林縣立文化中心。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1-23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