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大悲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278
地址: 雲林縣大埤鄉南和村妮姑庵68之20號
電話: 05-5916490
主祀神明: 阿彌陀佛
建立沿革:

本寺所在地之地名為「尼姑庵」,卻一直未有真正的女眾寺院,直到民國七十五年,本寺創建人上光下慧法師在因緣和合之下,於現址籌建本寺,才使所謂的「尼姑庵」名符其實。草創之初,篳路藍縷,其間克服了重重艱難困苦,「大悲寺」終於在民國八十一年落成。然而「大悲」乃佛教耆老上廣下欽老和尚所命名,此名恰與地名「大埤」同音,而慈悲更為諸佛菩薩之本懷:然眾所皆知「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上光下慧法師又與此菩薩特別有緣,因之取名「大悲寺」,其意義自是深邃不凡。耆老尤其重規教育,故本寺經常舉辦兒童佛學夏令營,大專青年齋戒學會,念佛會等活動,並成立「法施會」定期救濟貧戶,廣利眾生。

在此鄉下之小村落中,能有如此正信而莊嚴之道場,非但是諸佛菩薩之慈悲,村民之福報,更是上光下慧法師之悲願所成就!仰祈佛光注照,菩薩加被,龍天護持,令國家安定,世界和平,眾生早日離苦得樂。

 

資料來源:

大埤數位機會中心

http://dapi.yldoc.nfu.edu.tw/culture/show_culturn_3.php?now_page=&id=35

簡介與相關圖片:

外觀

祭祀活動:

 

浴佛法會是每間佛寺均有的法會之一,大悲寺於每年國曆 5 月份擇一天做為法會時間,主要是訂定於周六、日放假,較能吸引各地信眾回寺參與。     浴佛節的活動內容是以清洗太子的身體為主,傳說太子就是釋迦牟尼佛,為慶祝祂的聖誕因而舉辦浴佛法會,在法會前寺中會先為太子和信眾誦經祈福,接著以中藥熬煮的水置於中殿,讓信眾一同為太子洗淨身體。每間寺廟的洗淨方式不同,有部分會從頭開始洗,但為求尊重,廟方是由肩膀開始洗。     據寺中說法,浴佛法會雖以浴佛為名,但實際上是要洗淨自己,讓自己心靈得以幽靜開闊,這也是舉辦法會的真正意義。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56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大悲寺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負責人: 吳鳳雪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1995 年 12 月,黃蘭櫻,《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上)》,雲林縣:雲林縣政府、雲林縣立文化中心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1-23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