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保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坐向: 262
地址: 雲林縣大埤鄉南和村妮姑庵
電話: 05-5912074
主祀神明: 岳武穆王(岳飛)
建立沿革:

保安宮元帥爺公廟主要奉祀三元帥,乃張巡、許遠以及生死共患難壯烈殉國的雷萬春,3 人統稱為大使爺、大使公或元帥老爺。昔年由妮姑庵當地先民迎請元帥爺公回庄供奉,但當時昔地窮鄉僻壤無法興建廟宇,因此每逢農曆 3 月 3 日、6 月6 日及 9 月 9 日元帥爺公聖誕之時,便會由庄民擲筊選爐主輪流奉祀三位元帥。民國 73 年(西元 1984 年),由信眾聯合組織興建委員會,籌備保安宮興建事宜,並於同年興建完成入火安座。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79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廟貌

 

廟前廣場

 

沿革

 

正殿

 

元帥爺公神像

 

虎爺

 

三官大帝神龕

 

三官大帝神像

 

天上聖母神龕

 

天上聖母神像

 

管委會名錄

祭祀活動:

三月三日元帥爺生日,獅陣勤習堂云庄,迎請新街王爺。

 

擲一爐主(迎請元帥回家)1副爐主(迎請媽祖) 六位頭家

 

 

冬至前謝平安擇日舉行, 也會迎請新街王爺 ,曾經迎請六房媽。

 

南和村 10-15鄰為妮姑庵,同時也為新街三山國王廟五十三庄境內

-----田野資料

 

保安宮主要奉祀張巡、許遠及雷萬春三位元帥爺公,最主要宣揚其為國捐軀、忠貞愛國的精神。昔日保安宮以農曆 3 月 3 日、6 月 6 日及 9 月 9 日等 3 日為元帥爺公的聖誕,並於當日擲筊選爐主,待廟宇興建完畢之後,保安宮則於每年農曆 3月 3 日統一舉行聖誕大典,為了讓更多村民有機會共同參與,慶典的日子也會訂於農曆 3 月 3 日的前ㄧ個六、日舉行。     到了聖誕慶典當天,廟中會舉辦遶境巡狩的活動,從事前的廣播、淨轎到上轎、起馬等形式毫不馬虎,三位元帥爺公也跟隨神轎巡狩遶境,沿途村民都會以香案迎接,除了巡狩外,亦於遶境途中安五營,待回廟中安座後,即為祭拜、看戲及康樂活動時間。

 

資料來源:

2008,林茂賢,《雲林縣山區六鄉鎮民俗及有關文物普查計畫》雲林縣:雲林縣政府文化局,頁79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保安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坤豐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1995年12月,黃蘭櫻,《雲林縣寺廟文化專輯(上)》,雲林縣:雲林縣政府、雲林縣立文化中心。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2-11-23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