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厝受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78
地址: 雲林縣北港鎮新厝里61-1號
電話: 05-7822220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武德尊侯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7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參考自網站,網址: http://cuy.ylc.edu.tw/~cuy14/eBook/ch2-3.htm

建立沿革:

新厝受天宮沿革

新厝里位居北港鎮郊東北角北港溪西側,原為地勢低漥、一片荒蕪之原野。清道光十七年(1837),四湖鄉蔡厝庄十餘戶居民,認為庄前大溝水流順暢、水質清澈,是一地靈人傑之活穴。居住於此,必能得到庇蔭發跡興旺,即率家族填土築屋定居下來,並迎請大周府、二周府、秦府千歲至庄中膜拜,眾神屢顯神威,保祐眾生。

爾後有四湖鄉的蔡姓,嘉義縣朴子雙溪口的曾姓、東勢鄉牛埔頭吳姓、北港鎮樹仔腳施姓、嘉義縣六腳鄉竹子腳陳姓、北港街仔李姓、新街王姓、蔡姓、楊姓、水林鄉西井蔡姓等相繼遷入為鄰。當北港鎮新街王花遷入時亦恭迎溫府、侯府千歲相隨庇護,是時五尊聖神大顯神威,確保庄民生命財產的平安。眾信感念神恩浩大,共稱為五府千歲。清光緒十年,李姓、吳姓遷入本庄,亦恭迎武德英侯及哪吒三太子二尊神駕,併合五府千歲在庄中供奉。

因本庄人口較少,無法集資建廟,所以神駕平時均分散在民眾家中供奉,每年逢五府千歲聖誕千秋大典時,庄民才護送神駕到臨時搭建之神壇安置,以供祭祀及信徒參拜。民國六十三年,蔡明雲里長積極募款購置現有廟地,興建里民活動中心。民國六十七年,庄民有感五府千歲等神明沒有長久安居之處,共議在活動中心內闢建神房安置神明,以便信徒參拜,同年農曆九月十九日,由陳鉗在五府千歲神前擲筊請示,命名為受天堂。

民國八十三年王趁里長有鑒於廟地登記在私人名下產生不便,決定籌組委員會,從事廟地轉移登記,並積極籌建廟務事宜。同年農曆十一月召開信徒大會,並請示神明,將受天堂更名為受天宮。民國八十四年農曆六月,將籌建委員會改為興建委員會,積極推動新廟建築工作,因庄中信徒全力支持配合,各戶丁錢繳交順利,各地信徒亦在五府千歲聖靈顯赫、神威遠播之下相繼捐款。

同年農曆十月十五日隆重安樑,承蒙各委員及信徒出錢出力鼎力相助,使各項工程圓滿竣工,成為富麗堂皇、冠冕雄偉之廟貌,在民國八十八年己卯年農曆六月十一、十二、十三日,舉辦受天宮入火安厝大典,爾後神有闕宮可安,民有神祗可祀。

受天宮建廟期間,神蹟不斷。曾在尋找乩童時,出現與信徒的「公媽」談判,一時神桌抖盪搖晃,讓旁觀者肅然無語。(受天宮碑誌摘錄)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新厝受天宮主祀神明

 

新厝受天宮配祀神明

 

新厝受天宮配祀神明 (2)

祭祀活動:

農曆六月十四、十五日:大周府聖誕千秋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受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王進興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新厝受天宮外觀

 

新厝受天宮三川

 

新厝受天宮正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凱翔
填表日期: 2012-11-26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