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北港義民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26
地址: 雲林縣北港鎮義民里旌義街20號
電話: 05-7838213
主祀神明: 義民信仰
陪祀神明:
義犬將軍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78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參考自網站,網址: http://cuy.ylc.edu.tw/~cuy14/eBook/ch2-3.htm

建立沿革:

北港義民廟沿革

公元1786年,當時清廷政令不明,以致民怨載道,造成「三年一小反,五年一大反」的社會亂象。反清意識強烈的天地會,更形擴張,北以彰化大里杙林爽文為首,南以高雄鳳山莊大田為主,造成全面叛亂。乾隆五十一年,林爽文以破竹之勢,攻陷彰化,南下圍攻諸羅(嘉義),官兵不敵,節節敗退,亂軍所到之處,均受蹂躪,創傷累累。

後來賊兵攻達笨港,笨港危在旦夕,居民凜以正義,召集壯士一0八人組織義民團,並養有一隻靈犬,堅強抵抗。賊兵屢次攻入笨港都被擊退,但賊兵還是頑強反撲,並善用偷襲,使義軍窮於應付。幸養有一隻靈犬。隨時提高警覺,才能使賊兵難以越雷池一步。

乾隆五十二年(1787)五月三十日,賊兵設計夜襲。黃昏時分,先以頭陣兵馬詐敗,義軍不疑有他,當晚舉行慶功會,痛飲黃酒,個個喝得酩酊大醉,豈知賊兵派奸細先毒殺義犬,然後潛入義軍。這時義軍大部分醉得東倒西歪,賊兵一入營區,大肆砍殺,一0八位義軍全部罹難,笨港就此淪陷。

後來滿清政府派福康安將軍,帶領大隊兵馬,渡台討伐。清兵以破竹之勢弭亂,彰化、諸羅、笨港相繼光復,並力擒賊首送京治罪,這場內亂終告平定。次年府城上書皇帝,乾隆御賜「旌義」,並改諸羅為「嘉義」以資褒揚。笨港地方士紳受令,鉤御筆出資建亭,名為「旌義亭」。

同治二年(1862),戴潮春組織八卦會,全面叛亂。叛軍很快打到笨港,當時笨港義軍及清軍,同心協力,才把戴軍擊退。這次義軍死難有蔡水等三十六名,同時葬在 「旌義亭」兩旁,並將「旌義亭」擴改為「義民廟」。「義民廟」幾度受地震、水災的侵襲,經四次整修、擴建。民國六十二年全部竣工,即現在廟貌。

義民廟是祭祀保鄉衛民殉難的義民及義犬,具有教忠教孝之義,後來義民屢次顯靈解決民難,鄉民敬仰有加,在每年五月三十日(或二十九)舉行「義民公普」紀念殉難義士。義民廟於民國八十二年被內政部核定為國家三級古蹟。

簡介與相關圖片: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北港義民廟主祀神明

 

北港義民廟主祀神明 (2)

 

北港義民廟配祀神明

 

北港義民廟配祀神明 (2)

 

北港義民廟萬善同歸之

祭祀活動:

農曆五月二十九日:義民公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義民廟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蕭成昆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北港義民廟外觀

 

北港義民廟三川

 

北港義民廟正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凱翔
填表日期: 2012-11-26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