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福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宜蘭縣蘇澳鎮蘇北里冷泉路9-1號
電話: 03-9965555
主祀神明: 西秦王爺
陪祀神明:
文昌帝君
巧聖仙師
荷葉仙師
土地公
觀世音菩薩
歷代先賢
創立起始年: 1982
建立沿革:

福安宮緣起於福安社。戰後,蘇澳蘇北地區一些居民有志於北管戲曲,特別聘請羅東福安社胡湧泉、胡添旺兩兄弟過來分別教授子弟戲的後場與前場,且並同師派,定名為「福安社」,奉祀西秦王爺。昔日常演出的曲目有胡四梅、子龍救阿斗等。全盛時期每每出陣人員規模多達四陣,一陣少說也要十多人。
福安社的首任社長為雷萬福,第二任社長為楊永在,第三任社長為陳金字。在他們還沒有一個具體的館舍以前,王爺都是由爐主請回家輪流供奉的,而器材道具則全寄放於陳金字先生的屋舍裡以防風雨侵損。由於每在演出前夕陳金字基於關心總會將消息通告周知,並且知會其他各地的社團前來,使得場面非常熱鬧,因此在他過世以後,感念其熱心無私,社員們特別追封他做福安社的第三任社長。
民國 71 年(1982)在泥水師父嚴雙山先生的號召下,他們終得建成了福安宮。會將福安社改作福安宮的原因其實是因為館社與一般房屋無異,都需得繳付房屋稅,但若是登記為宮廟即可省下這筆稅賦,因此創立成為福安宮。

簡介與相關圖片:

重要王爺傳說:

1、 福安宮安奉有「蘇澳福安社歷代先賢之神位」以祭拜歷來對於福安社(宮)有功的先賢,其資格除對福安社有熱心奉獻外,還頇得經過王爺的聖筊同意才行,並非所有社員都能登入。
2、 福安宮的西秦王爺雖為戲神,卻也有過一段治病解災的濟世歷史。過往曾有社員魏德發,因體賥特殊,得王爺降乩為民眾解決問題。由於辦事、解病非常靈驗,消息不脛而走,前來求助者甚多,直到魏德發先生過世以後才不得已畫下句點。
3、 福安宮主神西秦王爺畢竟是位戲神,信眾的背景較為侷限,平日香客寥寥可數,不過其中較特別的是,每月固定都會有一位洋人偕妻子前來祭拜,尤其針對宮內的福德正神。
4、 歐長壽主委自身的體驗,有好幾次肯定是王爺與土地公的巧合安排讓他莫名其妙的低價買到了土地,然後轉手又能賣出。那對外國人夫婦其實就是其中的買主,也因此牽來了與福安宮的緣分。

 

廟貌(林怡靚2016.10.03拍攝)

廟內(林怡靚2016.10.03拍攝)

主祀神(林怡靚2016.10.03拍攝)

祭祀活動:

廟慶併壽誕:
農曆的4月26日為當年館舍建成王爺入廟的日子,因此福安宮以是日做為廟慶。西秦王爺的壽誕在6月24日,由於正處農忙時期,信眾多有不便,後來在徵得王爺的同意後,將宮慶併壽誕於4月26日一貣慶祝。辦理祝壽大典、拜拜、歡慶福宴等。過往還有唱戲,現因老社員凋零,年輕人又不肯學,技藝斷層,如今連簡單的排場都做不到了。
普渡:
每年農曆7月21日下午2點舉辦慶讚中元普渡,有獻祭大豬公。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福安宮
寺廟性質: 其他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歐長壽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兩層樓式平房正殿於上層

古物與文物:

典藏旗幟、彩牌、繡旗、鼓架、鼓棒等珍貴精緻文物,曾有人出高價要收購,福安宮上下重視文化予以婉拒。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林怡靚
填表日期: 2017-12-06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宜蘭縣蘇澳鎮蘇北里冷泉路9-1號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