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濟化殿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台東縣台東市雲南路191號
電話: 089-512270,0937-601699
主祀神明: 王爺 濟公禪師
陪祀神明:
孔子
南斗星君
北斗星君
玄天上帝
城隍
齊天大聖
地母至尊
太上老君
九天玄女
包府千歲
保生大帝
臨水夫人
月下老人
中壇元帥
釋迦牟尼佛
關聖帝君
觀世音菩薩
王母娘娘
天上聖母
創立起始年: 1963
建立沿革:

濟化殿位於臺東市雲南路建農裡煙仔寮部落,在臺東平原南部田野中。右前方有一座土地公廟,其歷史較濟化殿久,約是臺灣光復初期由居民所建。
濟化殿是兩殿式二樓建築,樓下前殿為大成殿,後殿為儒道釋教寶殿(原來的濟化殿),二樓為大雄寶殿。
1954年(民國43年)原籍雲林縣莿桐鄉甘厝村的移民林清流,從褒忠鄉馬鳴山鎮安宮迎回五年千歲供奉。1957年知本代天府文、武壇的乩童不合,文壇的濟公降乩欲藉煙仔寮濟世3年,村民乃從知本代天府分靈孔夫子、濟公等神到煙仔寮,與五年千歲合祀於林宅,由於威靈顯赫,1960年三月廿四日正式設立為大成堂,1963年八月建廟,1964年四月完工,改稱為孔子廟。
原廟為日本式四垂式的建築,分前後兩殿。前殿為大成殿,主祀孔子,後殿為濟化殿,奉祀濟公、關聖、五年諸神佛。70年代時任行政院長的蔣經國曾蒞廟參觀,稱其為臺東無官制的孔廟,欲撥款改建,要村民將其他神佛遷出,因居民不願而作罷。1978年九月廿六日改稱為濟化殿。1984年四月,濟化殿二度改建為磚造混凝土建築,1994年再增建大雄寶殿。
相關記載〆臺東縣後山文化工作協會(編著)1996《臺東縣孝廟專輯》臺東〆臺東縣立文化中心,頁38-39(受訪人〆林春木、黃天助,採訪人〆趙川明)。

簡介與相關圖片:

(姜柷山2016.08.06拍攝)

祭祀活動:

農曆二月二日濟公聖誕,十月二十九日五年千歲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濟化殿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天助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姜柷山
填表日期: 2017-12-07 00:0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臺東市知本地區

分靈系統: 王爺 馬鳴山鎮安宮 (五年千歲)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五年千歲,張徐侯耿吳何薛封趙譚盧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