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松山正興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5段423巷25號1樓
電話: 02-27567286
主祀神明: 王爺
陪祀神明:
太上老君
閻羅天子
創立起始年: 1976
建立沿革:

民國65年,陳進財經營海產餐廳,該餐廳店址原先經營者皆經營不順,直到陳進財經營特別的順利,某天七位神明化境予陳進財,稱生意為神明所幫助,要求陳建立廟宇開辦濟世,因此於中和興南路三段建立南山正興宮,奉祀七位將軍,後其姪子薛其存於松山建立分宮,且因濟世有功,玉旨將七位將軍升格為柒府千歲。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廟貌(黃偉強2016.10.20拍攝)

室內(黃偉強2016.10.20拍攝)

主祀神(黃偉強2016.10.20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邱府千歲─正名:邱重生。家住臺灣省松山崁子腳、父母業農,清光緒十六年間地方匪徒作亂,民心惶惶不安,邱府單身進入匯寨火燒山草坑,殺匪十六人、不幸被暗箭射傷,負重身亡,年僅十九歲、一付英豪,自此即在萬民之心,同治三年間、魏一明反奸,入朝弒駕,千府顯聖救主,銜封邱府為【鎮山王】
鑑府千歲─正名:鑑天龍,河南白砂敦人、父鑑慶芳,祖傳懸壺濟世為業、將軍生性義氣俠膽、清宣統年間、盜匪四起、軍閥欺世。將軍不滿惡勢力欺壓良术、投身清河縣為捕頭、為民除暴、宣統二年十二月間圍捕大荒山匪盜,負傷亡故年四十二歲。
馬府千歲─正名:馬飛龍,浙江省安溪人。武學世家,父中科舉人,將軍之父於同治年間在大群山招集群英會,劫富濟貧,集資興建安溪大橋以利萬民,被清廷認為買收民心,以圖謀造反之罪民誅殺、不幸身亡年十五歲。
趙府千歲─正名:趙天福。台灣艋舺人,甲午年間,日本派北白川宮能久親王攻台,將軍招募義軍抗日,日軍突擊隊住本北門被義軍百餘人殲滅,日軍三百餘人死之,日軍後勤部隊增援,使義軍全軍成仁,趙府將軍年五十二歲。
顏府千歲─正名:顏容
彰化和美人,彰化縣城和義堂武術館館主,為人豪爽仗義,弟子門下三百餘人,清同治二十八年間,葫蘆墩四塊厝戴萬生造反,及軍攻至縣城縣主逃避至草靴墩,連戰三日三夜,軍勢凶猛,將軍戰死在大竹圍、在生前人稱【阿容獅】。
接花夫人─日本東京牛京區人,原姓川田力乄子。甲午年間日本攻台隨日軍大軍佐福山貴太郎至艋舺水徑頭按營,夫人見日軍殺人見慣不滿在心,自衛生營迎花夫人取來一包毒藥,計劃毒死福大佐、事機不密被發現當場被槍殺,屍首投入大溝至溝仔尾,被農民發現收埋在頭處圳溝邊,就是現在中山北路二段四十五巷,年僅二十五歲。
迎花夫人─京都古堡人,原名小林ミロリ,與接花夫人同時遇害,年僅二十歲。前生玉面仙姑,修練二百年。

祭祀活動:

聖誕:
9月16日邱府千歲聖誕
進香:
鮮少辦理進香,時間地點皆不固定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松山正興宮
寺廟性質: 私人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私建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薛其存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公寓一樓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黃偉強
填表日期: 2017-11-10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王爺 其他
分靈系統 (其他): 中和南山正興宮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柒府千歲,邱、鑑、馬、趙、顏、接花夫人、迎花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