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四安境南廠保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保安路90號
電話: 06-2286967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五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71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康熙57年( 1718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8月)
  • 據「臺南市市區史蹟調查報告書/洪敏麟 著/臺灣省獻委員會編印/1975」載:

保安北街48號,廟域面積53坪,廟房36.8坪,主祀五府王爺。創建於康熙五十七年(1718),民國二十四年(1935)徐裕安,徐聯耀捐獻土地,安東、安西二里人捐款,加建保生大帝殿宇,使廟宇擴大。史蹟價值:

1.係本市規模最大的王爺廟。

2.廟內藏有白靈聖母(白色花岡岩石龜),原係乾隆御製碑贔十座中之一,在運抵王宮口時遺失,日治時期浮出於府前路保安街底,居民運往本廟供祀者,石龜上應有之碑石不知去向。

建立沿革:

廟自古稱南廠保安宮,顧名思義,自有其由來;遠在康熙年期,清朝入關以後鑒於本境面臨內海,便利航運,據軍事之要地,乃在此建立大規模造船廠,專以製作戰船,南廠因而得名,是時境內住民多以漁業為主,主祀李府千歲仍漁民自大陸恭請金身來本地恭奉,當初只建小祠安座神位,神威能赫,保境佑民,漁民為祈魚產豐收,信奉虔誠,香火日成,康熙壬辰三十七年(1772)信徒李雲氏等起發重修一次,此有廟內代天府,保安宮兩幅木匾可考,亦可推知最初之廟名就是代天府。

迨同治六年(1867),有船商張帆尾者,因在航海中遇風險,祈禱王爺護航,果穫安然返港,乃獻金二千元,並發起籌款,計鴆資四千多元,重建中殿、前殿以及廟廊規模宏偉,為該廟嶄新的一頁。光緒二年(1876)增設佛祖廳並修繕一次。民國二年境內仕紳邱老得、高國俊等再倡首重修之,民國十二年(1923),改建廟室,然後建三朝祈安清醮大典。

民國二十二年,原拜亭因礙路被拆,再重建為現在拜亭,並油漆刷新廟貌。抗戰期間,本廟神聖益發威靈禳除一切災害,保護境民安然無事,民國三十六年(1947),本省光復,信仰復盛,眾人推選王臨、侯石、吳澎湖、王老才、黃車、柯本、謝惡骨、施壽等,發起捐金增建後殿及廟室,以資紀念神恩之偉大,經這次之增建和重修後成為金碧輝煌,宏華狀麗之廟宇。

本廟為開闢財源,籌備基金,乃於民國四十五年,建設保安市場攤位之際,董事會並慈善會參加興建四座攤位,就其利益收入充為修建基金。民國四十九年,農曆十月十日,眾議重修,遂於同月十五日成立「保安宮重修委員會」,從事修建事宜,五十年元月五日起工,仝年十月三十日竣工,廟貌煥然一新,十一月一日舉行四十年來最盛大之五朝祈安大醮,是時各界奉匾賀者不勝枚舉。

民國六十八年(1979),配合市政府政策自動拆除后殿,使新南路(現府前路)順利開闢。又順應未來海安路拓寬,本宮西廂改成騎樓,實廟宇缺憾。為振本宮威赫及嗣後之利,依法改建並擴建為二層樓廟殿宇,面積約三百坪,二樓合計約六百坪,自民國六十八年,農曆十一月十二日辰時僱工興建,神明保佑民眾鴻福,歷經六年,於七十四年仲秋順利完工。就此宮殿凌霄宏偉氣勢狀觀,顯現神威,國富民強,萬民之福也。

簡介與相關圖片:

南廠保安宮廟貌

南廠保安宮廟貌   謝奇峰拍攝2011.8.20

 

南廠保安宮拜殿

南廠保安宮拜殿   謝奇峰拍攝2011.8.20

南廠保安宮拜殿神明

南廠保安宮拜殿神明   謝奇峰拍攝2011.8.20

南廠保安宮正殿

南廠保安宮正殿   謝奇峰拍攝2011.8.20

南廠保安宮正殿神明

南廠保安宮正殿神明   謝奇峰拍攝2011.8.20

南廠保安宮白蓮聖母

南廠保安宮白蓮聖母  謝奇峰拍攝2011.8.20

南廠保安宮七府千歲

南廠保安宮七府千歲   謝奇峰拍攝2011.8.20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財台灣省台南市保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顏春來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奇峰
填表日期: 2010-08-21 10:4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