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重慶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座西向東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中正路5巷2號
電話: 06-2232628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釋迦牟尼佛
創立起始年: 172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康熙六十年( 1721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8月)
  • ( 洪敏麟,《台南市市區史蹟調查報告書》,台灣省文獻會,1978 )
建立沿革:

重慶寺據台灣文獻「台南市宗教誌」所載,創建於清康熙六十年(1721),原址在今楠農林區管理處,當時的建築為三開三進,寺宇寬敞,佛像莊嚴,晨鐘暮鼓,梵唄不斷,原是臨濟宗的一脈,到乾隆四十三年(1778)知府莊元樞捐俸重修,可惜沒留下碑文圖記,而有此因緣,本寺在府城被譽為「七寺八廟」之名勝。

在道光二十年(1840)巡台姚瑩倡議由府城各寺廟號召境眾,結合鄰近寺廟組聯境以作防匪抗盜,本寺當初也是屬於八吉境的一個聯境寺廟,其負責防守大南門城的防務工作,然於光緒二十一年(1895)台灣割讓給日本,日政府於大正五年(1916)成立台南州,為建州廳以便統治台南州,本寺的土地就被徵收,莊嚴梵宇因而被毀,一些寶貴的文物留失,爾後經境眾募款重建於現址,雖然從大叢林變成單殿一拜亭的小廟,但也不失莊嚴,在鬧中取靜也是個清修的好道場。

台灣光復後,本寺周圍公家機關林立,以至境眾他遷,寺務不振,以致淪為有寺無信徒之狀況,到了民國五十八年(1969)管理人王天恩居士等多位信徒,禮聘駐鍚在台北縣中和市貢噶舍的金剛上師──貢噶老人為住持,並託上師代管寺務,遂重組管理委員會,歷經重組後的主任委員童炳清、邵禹銘、黃冠榮,以及各委員、信徒的同心協力之下,弘揚西藏密宗噶居派(白教)佛法,始開南台灣密宗之始,今信徒已達三、四千人。

本寺主尊原以華嚴三聖(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貢噶上師駐鍚後,因上師是修紅觀音成就者,所以現以密宗「大悲勝海紅觀音菩薩」為主尊,配祀「馬頭明王護法」為月劦神,而在本寺亦有道教之神像,如全市唯一的西嶽大帝,配祀速報司,功德司和牛頭馬面將軍,這是以前供奉於大武廟西北角的南星殿,因讓殿廟毀而移祀於本寺,此外更有全市唯一軟身的註生娘娘,更有本市四尊造形特別優美月下老人中的其中一尊,在本寺就有一尊。本寺亦附設「大悲利生會」,以遵照上師茲悲救人之宗旨,曾經多次受政府的表揚。

簡介與相關圖片:

重慶寺外觀

重慶寺外觀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重慶寺三川門

重慶寺三川門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重慶寺拜殿

重慶寺拜殿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重慶寺拜殿

重慶寺拜殿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重慶寺大殿內

重慶寺大殿內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重慶寺正殿

重慶寺正殿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重慶寺觀音佛祖

重慶寺觀音佛祖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重慶寺大雄寶殿

重慶寺大雄寶殿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重慶寺西嶽大帝

重慶寺西嶽大帝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重慶寺註生娘娘

重慶寺註生娘娘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重慶寺功德司

重慶寺功德司   謝奇峰拍攝2011.8.14

 

重慶寺速報司

重慶寺速報司   謝奇峰拍攝2011.8.14

祭祀活動:

農曆七月十五日中元祭

農曆八月十五日為團圓祭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重慶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莊清根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奇峰
填表日期: 2011-08-15 17:2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