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萬福庵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座東向西
地址: 臺南市中西區民族路二段317巷5號
電話: 06-2200508
主祀神明: 齊天大聖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齊天大聖
創立起始年: 1647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明永曆年間( 1647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6月)

據「臺南市市區史蹟調查報告書/洪敏麟 著/臺灣省獻委員會編印/1975」載:

在民族路317巷5號,寺域佔地412坪,寺房150坪。本庵奉祀三寶佛、觀世音菩薩及齊天大聖。創建於永曆年間,原為鄭成功部將阮駿(季友)遺孀信佛持齋終老之所。按阮季友於永曆十年(1656)陣亡於舟山之役。鄭氏亡,改為寺庵,稱「阮夫人寺」,嘉慶八年(1803)重建,改稱為「萬福庵」,嘉慶十一年里人蕭元錕鳩資重修,近又改建,古色已消失。本庵史蹟價值如下:

1.創建於明鄭之古庵。

2.係鄭氏部將遺孀信佛守節之地。

3.配祀齊天大聖,為本省祀齋天大聖之嚆矢及本山。

4.有「明英義伯阮公季友牌位」,為現存最古牌位之一。

5.有林朝英書「萬福庵」、「小西天」、「三寶殿」匾額。

建立沿革:

建於明永曆年間(1647~1683),奉祀觀世音菩薩及齊天大聖。配祀齊天大聖是本省祭祀大聖的開端及本山。

萬福庵原為鄭成功部將阮駿遺霜信佛持齋終老之所。阮鄭氏亡後,後人將其故居改為阮夫人寺,原為一尼庵。清嘉慶十一年(1806)重修,取其原名諧音稱為「萬福庵」,民國六十一年(1972)原建築改建為二樓新式廟宇,只有廟前照牆仍為建築舊物。

相傳阮夫人曾以育嬰作為生計,孩兒多哭鬧冥頑,故奉祀齊天大聖,以祈求孩童易於教導。

由赤崁樓左前方小巷走入,即可見到一堵灰白、二重脊燕尾屋簷的照牆,以薄磚、石灰砌成,位於萬福庵前,燕尾舒暢微揚,色彩古樸,甚為典雅。傳說當年阮夫人來台灣定居「一元子園亭」時,此宅原本坐北朝南,後來清廷入台,施琅立宅於第一元子後園,阮夫人改建正廳,頭門朝西以克施宅,施琅乃築照牆以隔絕之,這就是目前所見的萬福庵照牆之由來。

照牆座落於廟埕之前,內以紅磚為材料,外刷白泥,屋頂採燕尾脊端,雙重脊,分為中央及兩側,中央較高,屋簷飾以藍底之紋飾。照牆亦稱照壁是傳統建築特有的入口屏障,形式具有阻擋邪氣之功能。

簡介與相關圖片:

萬福庵外觀

萬福庵外觀   謝奇峰拍攝2011.6.19

 

萬福庵拜亭

萬福庵拜亭   謝奇峰拍攝2011.6.19

 

萬福庵拜殿

萬福庵拜殿   謝奇峰拍攝2011.6.19

 

萬福庵正殿

萬福庵正殿   謝奇峰拍攝2011.6.19

 

萬福庵三寶殿

萬福庵三寶殿   謝奇峰拍攝2011.6.19

 

萬福庵二樓

萬福庵二樓   謝奇峰拍攝2011.6.19

祭祀活動:

農曆十月十二日為齊天大聖佛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萬福庵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水金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奇峰
填表日期: 2011-08-21 21:1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有,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