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口社寮阿立祖壇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左鎮區中正里164號
電話: 06-5731336
主祀神明: 阿立祖
創立起始年: 199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84年( 1995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11月)
建立沿革:

口社寮阿立祖壇為平埔族之公廨,據其沿革史之記載,阿立祖為平埔族之信仰,
左鎮始祖以平埔族人居多,約佔全鄉人口的八成,供奉阿立祖亦多,為當地一大特色。
口社寮之阿立祖,原先係供奉在現林務局山林管理所左鎮工作站內的豬母松大樹下,後經常遭受雷劈雨打,且呈現枯枝,才移到現址已有三百年樹齡之芒果樹下,迄至明末廖家渡海來台,祈求玄天上帝、天上聖母為守護神,保佑來台家居於左鎮鄉口社寮(現改為中正里)之子民。由於左鎮鄉北極殿主神玄上帝,請求阿立祖結盟合壇共處於口社寮,先未被阿立祖同意,幾經神人溝通,始得阿立祖同意,合壇至今。
嗣於民國83年(1994),此芒果樹瀕臨之山坡地,由於風雨摧殘,致山崩倒伏,後經請示阿立祖同意,在原大樹下興建一座公廨,其格局造型大異於漢式廟宇模式,必需由原樹幹為支柱,且在大樹下並無門柱之造型為興建藍圖,遂於民國84年(1995)動土興建,但於整地時竟挖掘一座無主墳墓,後請來檢骨師傅,將其骨骸安裝金斗後,遷埋於第六公墓萬人塚,但於三天後奇蹟出現,乩童郭枝財在全然不知情況下,開基玄天上帝降駕指示,諭知如此處理骨骸有違先後次序,應即取回原骨骸金斗,在阿立祖壇左方,建一座小廟安厝,隨同阿立祖生日祭拜,並稱此小廟為萬善堂。

口社寮阿立祖壇建築形式採開放式,今壇內有一塊「大山石」,為口社寮阿立祖的祭壇,阿立祖壇供奉太祖三姊妹,

由於阿立祖壇的阿立祖,定居且擔任口社寮守護神的時間久遠,當地老輩皆尊稱其為「合壇太祖」。

簡介與相關圖片:

口社寮阿立祖壇外貌|張耘書|2011/11/13|

口社寮阿立祖壇|張耘書|2011/11/13|

口社寮阿立祖壇大山石與阿立祖|張耘書|2011/11/13|

口社寮阿立祖壇沿革|張耘書|2011/11/13|

祭祀活動:

農曆1月15日

農曆6月15日

農曆10月15日

祭祀阿立祖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口社寮阿立祖壇
寺廟性質: 其他
寺廟性質 (其他): 平埔公廨
教別: 其他
建別: 勸募
負責人: 廖義川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耘書
填表日期: 2011-12-01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