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南岩超峰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南區興南街166巷52號
電話: 06-2627213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86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明治1年( 1868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10月)
建立沿革:

創建於西元1868年開基老三王,姓朱名壽華,於中國大陸山東省辦未山奉天宮移靈至台南市灣裡地區 南港厝仔簡稱草廟供奉。繼之洪府元帥姓翁名夷中,廣東省人氏,於西元1883年進駐古稱七鯤身南港厝仔,簡稱草廟與老三王公,共同鎮守灣裡地區二仁溪口。

民國前三年瘟疫遍行,由於異族統治,無視生民疾苦,相傳有一天,農民堆疊的草堆突然發生大火,火勢相當奇異,村民若澆水熄滅了一端,火苗又從另一端竄起,令居民苦無對策,後來倖賢人(玄天上帝)指示所謂非有佛門高真,無能化解此大難,遂扶老攜幼,懇求大岡山超峰寺觀音菩薩降臨,解此災禍,承蒙菩薩垂憐,去除這場天災,於是居民及建議建廟祀拜。

初創時僅是小小的草寮建物,十分簡陋,後來隨著信眾的增加,民國五十二年第三次重建改為磚造建築,並將原本「佛祖壇廟」名正式更改為「南岩超峰寺」。今廟貌為民國八十六年重建完竣。

簡介與相關圖片:

南岩超峰寺廟貌(2011.10 吳明勳 拍攝)||//|南岩超峰寺內殿(2011.10 吳明勳 拍攝)||//|南岩超峰寺神龕神像(2011.10 吳明勳 拍攝)||//|南岩超峰寺觀音佛祖(2011.07 吳明勳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朱府老三王、洪府元帥、吳仙女、註生娘娘

祭祀活動:

農曆2月19日觀世音菩薩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南岩超峰寺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杜金山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吳明勳
填表日期: 2011-11-30 08:2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觀音 大岡山超峰寺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一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