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新化武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新化區中正路273號
電話: 06-5900342
主祀神明 (其他): 武安尊王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清嘉慶年間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嘉慶年間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3月)
建立沿革:

武安宮建於清嘉慶年間,昔稱「大使公廟」,主祀武安尊王。清嘉慶24年(1819)福建漳洲城守吳若有率眾善男信女專程來台,親臨武安宮進香,並敬獻中壇石香爐一座,表示尊崇。光緒4年(1878),蘇德老、蘇振芳(玉井井抗日英雄蘇有志之父)有重要建碑記為證物。民國65年重建,民國67年落成暨祈安建醮大典。

武安尊王乃唐朝開元年間進士張巡,天寶時為真源公,安史之亂時起兵討賊,張巡至睢陽共守,與許遠堅守危城數月,始終不屈,後糧盡援絕,城破被俘,不屈而死,唐肅宗下詔追賜張巡為揚州大都督,且就「武盡成仁」「安史之亂」而封其為「武安尊王」。

 

武安宮大使爺神像帶「面關」(面具)傳說

據傳古時本地東面有虎頭神,為害生靈,百姓不堪其苦,武安尊王有感於此,特為大顯神通以祐黎民。話說張巡被新化人奉祀於武安宮,武安宮坐西朝東,正好面對虎頭山的虎神,而當時虎神大爺經常為害生靈,大使公基於為民除害之心,乃數度與虎神交戰。另一說是虎神是為了保護平埔族民,而大使公是護衛著漢人,兩相爭鬥,各有其背景。大使公屢戰不贏,遂求助於附近北極殿的玄天上帝,玄天上帝借他一副青面獠牙的黑色面具,並告訴大使公戴上可打勝仗,但要其謹記,戰勝時要過了月眉埤(當時武安宮前陎的大埤),方可說話或笑出聲音來,否則,面具將永遠取不下來。大使公果真戰勝,然卻一時得意忘形,縱身跳躍大叫大笑,因而觸犯禁規,致使面具永遠取不下來。

簡介與相關圖片:

張耘書  拍攝

武安宮外貌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張耘書  拍攝

武安宮正殿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張耘書  拍攝

武安宮武安尊王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張耘書  拍攝

武安宮福德正神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張耘書  拍攝

武安宮註生娘娘   (張耘書2011.03.03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二使爺(許遠)、三使爺(南霽雲)太子公、大將爺、福德正神、註生娘娘

祭祀活動:

每年固定

農曆3月25日

大使爺聖誕日

大使爺誕辰壽典、犒將,庄內遶境。

農曆7月25日

二使爺聖誕日

祝壽祭典

農曆11月25日

三使爺聖誕日

過七星橋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武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負責人: 林保全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古物與文物:

今廟內留有清朝石香爐一座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參考資料

1.全國寺院宮廟基本資料

http://www.moi.gov.tw/files/civil_download_file/16.%E5%8F%B0%E5%8D%97%E7%B8%A3-99%E5%B9%B4%E8%AA%BF%E6%9F%A5%E5%AF%BA%E9%99%A2%E5%AE%AE%E5%BB%9F%E5%9F%BA%E6%9C%AC%E8%B3%87%E6%96%99.pdf

2.林源利編,《新化武安宮史誌》,新化武安宮籌建委員會,1978。

3.管志明、鍾騰、杜正宇等,《新化鎮志》,臺南縣新化鎮公所,2005。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耘書
填表日期: 2011-08-03 00:00
祭祀族群: 泉州
祭祀範圍:

武安里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一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