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後營普護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西港區後營里11鄰254號
電話: 06-7953744
創立起始年: 183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道光23年( 1834 )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8月)
  • 明治7年   ( 1874 )   ─相良吉哉《台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民22
  • 同治8 ( 1869 ) ─台南縣市寺廟大觀編刊委員《台灣省台南縣市寺廟大觀》,興台文化出版社,民52
建立沿革:

本廟所奉主神保生大帝以及中壇元帥、註生娘娘、將軍爺、田都元帥、虎爺、福德正神等。本廟建立於道光甲午(西元1834)年,距今已歷二百餘年之歷史,當時乃係一座草茅所建而權充廟宇,因陋就簡,迨至同治八年,地方人事鑑於如此簡陋之廟宇,實為對列尊神之不恭乃倡議翻修,改為磚造,經一致贊成,即著手整修,未幾以煥然之廟貌,使各尊神得以各安其座,為保佑群黎而顯赫其威靈。

但因年代久遠,歷久失修,難免廟壁剝落,陳舊不堪,甚而破損,乃於民國46年(丁酉)再次重建,獲地方信徒全力之贊助,乃有今日之輝煌壯觀,自此以後,風調雨順,國泰民安,此恉列位尊神之護佑,為我全體信徒之所敬仰而崇拜之。

 

劉傳心、李文同《玉勅慶安宮轄內外廟宇寶鑑》,正平出版社,民69年

簡介與相關圖片:

普護宮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8.01)

後營普護宮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8.01)

普護宮三川門入口(周宗楊拍攝2011.08.01)

後營普護宮三川門(周宗楊拍攝2011.08.01)

普護宮宮內(周宗楊拍攝2011.08.01)

後營普護宮廟內(周宗楊拍攝2011.08.01)

普護宮主祀神龕(周宗楊拍攝2011.08.01)

後營普護宮主祀神龕(周宗楊拍攝2011.08.01)

普護宮內殿神龕(周宗楊拍攝2011.08.01)

後營普護宮內殿(周宗楊拍攝2011.08.01)

普護宮左龕田都元帥(周宗楊拍攝2011.08.01)

後營普護宮左龕田都元帥(周宗楊拍攝2011.08.01)

普護宮宋江館兵器(周宗楊拍攝2011.08.01)

後營普護宮左龕宋江館兵器(周宗楊拍攝2011.08.01)

昔護宮右龕註生娘娘(周宗楊拍攝2011.08.01)

後營普護宮右龕註生娘娘(周宗楊拍攝2011.08.01)

普護宮虎爺(周宗楊拍攝2011.08.01)

後營普護宮虎爺將軍(周宗楊拍攝2011.08.01)

同治八年德濟眾生匾(周宗楊拍攝2011.08.01)

後營普護宮同治八年德濟眾生匾(周宗楊拍攝2011.08.01)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中壇元帥、註生娘娘、將軍爺、田都元帥、虎爺、福德正神

祭祀活動:

農曆3月15日保生大帝聖誕

謝戲酬神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普護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財團法人
負責人: 蔡木村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相良吉哉《台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民22

劉傳心、李文同《玉勅慶安宮轄內外廟宇寶鑑》,正平出版社,民69

黃文博、黃明雅《台灣第一香西港玉勅慶安宮庚辰香科大醮典》,西港玉勅慶安宮,民94

台南縣市寺廟大觀編刊委員《台灣省台南縣市寺廟大觀》,興台文化出版社,民52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宗楊
填表日期: 2011-09-06 20:5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六十首
信徒組織:

後營普護宮天子門生的歷史大概和宋江陣一樣久遠,也都有百年以上。民國二十五年生的現任領隊兼總教練蔡進丁,他十三歲加入天子門生,當時負責教導的有蔡玉、蔡番婆、蔡老龜三人,此三人每人大多會一、二首曲子,後來蔡進丁將他們的曲子都學起來,所以這三人都是蔡進丁的老師,而蔡進丁則集了眾師傅們的大成。這三人之後,負責教導的即是蔡進丁,一直到現在。

後營是姑媽宮刈香時期十三庄之一屬藍腳巾的普護宮宋江陣已有百年以上歷史,傳說當時是佳里番仔寮師傅所教。

早期普護宮宋江陣「入館」要到太西「北極殿」旁的大榕樹下請「宋江師傅」,因為這位「師傅」在此修練,而「謝館」時亦要將「師傅」送回樹下。後來此「師傅」已修練完成,於是神明指示普護宮雕田都元帥神尊,這「師傅」就來此「入神」了,從此不必再到那棵大榕樹下請「師傅」。

(資料來源:台灣第一香西港慶安宮庚辰香科大醮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