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姑媽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西港區港東里12鄰八份1-2號
電話: 06-7951877
主祀神明: 何仙姑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仙姑娘媽〈鄞、何、李、紀四仙姑〉
創立起始年: 157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萬曆8年   ( 1579 ) 民國60年( 1719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7月)
  • 咸豐11年 ( 1861 )  ─相良吉哉《台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民22
  • 萬曆8年   ( 1579 ) 劉傳心、李文同《玉勅慶安宮轄內外廟宇寶鑑》,正平出版社,民69
  • 咸豐11年 ( 1861 )  ─台南縣市寺廟大觀編刊委員會《台南縣市寺廟大觀》,興台文化出版社,民52
建立沿革:

八份庄玉勅開基姑媽宮沿革

八份庄開基姑媽宮主祀:仙姑娘媽〈鄞、何、李、紀四仙姑〉
配祀:山西夫子、中壇元帥、朱府將軍爺、田都元帥、福德正神
註生娘娘。


本宮創建於明萬曆八年即西元1579年,迄今已有四佰餘年歷史,供奉『鄞、何、李、紀』四位仙姑,據記載歷經十次重建,首次於萬曆三十九年西元1610年,再次崇禎十五年西元1642年,第三次康熙十六年西元1677年,第四次雍正二年西元1724年,第五次乾隆二十一年西元1756年,第六次嘉慶元年西元1796年,第七次道光十六年西元1836年,第八次為咸豐十一年西元1861年〈易名為懿德宮〉,第九次宣統二年西元1910年,第十次為民國六十七年再恢復原來之『姑媽宮』,據諸羅縣誌所載昔為九大廟宇之一,深具中華文化古蹟之價值。

康熙四十八年西元1709年諸羅知縣劉作楫奉巡撫張伯行通令建設學,在邑里漢庄者八以交漢童,本宮亦為其中之一,延師教學成績大著,為國舉才,教育學子功不可沒,台南塩田區分洲南場及洲北場,道光二十八年西元一八四八年洲北場將舊有鹽民遷至北門鄉舊埕,重建塩田從事產製遺留舊址,居民乃改業耕稼,道光二十八年由附近三十六庄共建匾額懸立於本宮以資為證,歷史證物八角亭正面兩柱石面勒有『循吏本醇儒,名重竹帛孤,忠威大節,氣壯山河』一聯,鄭成功收復台灣派兵駐營於此開屯墾荒,銳意經營,全島大治,緬懷其忠貞義節正氣磅礡誠足為後世所秢式,據傳於第五次重建時特例此聯對,由此可見本宮為宗教文化經濟中心。



四仙估亦尊稱為仙姑娘媽,亦稱姑媽婆,於乾隆二十一年因神威顯赫,普濟眾生之風聞傳遍大陸而承高宗帝勅賜下馬樟牌一面文曰:「文官下轎,武官下馬」從此千秋萬載,萬民瞻仰,清朝時代有一位官吏名為蔡華仁曾坐轎不下以致打斷轎槓,自此姑媽宮香火更為鼎盛,於農曆七月七日仙姑娘媽聖誕時來自各地膜拜者一年比一年增加。

乾隆四十九年西元1784年某陳姓莊民於曾文溪斯時稱之謂十八欉松凹湖發現神船一艘,船內鑼鼓喧天船首安置王令一尊書寫「代天巡狩」尊號,全莊莊民共議公迎回宮奉祀,神祇倍加顯化乃於甲辰科首次由姑媽宮、八份、東竹林、茘枝林、烏竹林、双張廍、下面厝、管寮、檨仔林、後營、下宅子、土庫、打鐵庄 等十三部落倡議進行三年一次繞境進香,由此神威更蒸蒸日上,信徒與日俱增後繞境進香範圍由原十三部落擴及二十四部落即增加西港、堀仔投、南海埔、茄苳腳、瓦厝內、田仔墘、頂中洲、下中洲、中港、東港、蚵殼港等部落,隨著神威廣大參與進香擴展至三十六部落即增加外渡頭、劉厝、檳榔林、鎮山宮、潭底庄、海寮庄、大竹林、大塭中寮、新港庄、蚶寮庄,芋寮庄、蘆竹崙等部落如此延續十四科之久,惜於道光三年下馬樟牌因洪水沖失,香火一時中落,香科祭典進行有所困難,三十六莊長者請筶賜示承代天巡狩「諭旨」指定於同境內之西港慶安宮接辦,故現在於西港慶安宮

三年一科聞名中外信徒,遍及全球之香醮其發源地卻為本宮也,即今昔時之十三部落文武陣頭於前往玉勅慶安宮代天巡狩駕前開館必先駕臨本宮參拜,自道光六年至今未曾中斷,實乃尋根淵源之可究也。
直至民國六十七年,村長陳炎祥先生有鑒及舊廟荒廢,廟中貫穿著巨大榕樹一株,諸神像安置無所,並配合政府維護古蹟之政策乃發起重建,蒙全體信徒之支持與諸位大德之資助歷經五載始完成今雕樑畫棟,富麗堂皇巍峩壯觀之姑媽宮。

樂觀其成敬力此誌

簡介與相關圖片:

姑媽宮入口牌樓(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入口牌樓(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下馬樟牌石碑(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入口石碑(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三川門入口(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三川門入口(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宮內(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宮內(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主神神龕(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主祀神龕(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五營旗座(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五營旗(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龍邊福德正神(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右龕福德正神(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虎邊註生娘娘(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左龕註生娘娘(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虎爺(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虎爺(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龍邊偏殿朱府將軍爺(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朱府將軍爺(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虎邊偏殿田府都元帥館(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田都元帥館(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虎邊偏殿田府都元帥神龕(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田都元帥館(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宋江陣旗(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宋江陣陣旗(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神明聖誕宮慶表(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姑媽宮列位神祇聖誕及謝戲公告(周宗楊拍攝2011.07.31)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山西夫子

福德正神

註生娘娘

田都二元帥

田都六元帥

朱將軍爺

中壇元帥

祭祀活動:

農曆7月7日鄞仙姑聖誕

謝戲酬神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姑媽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炎祥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劉傳心、李文同《玉勅慶安宮轄內外廟宇寶鑑》,正平出版社,民69

黃文博、黃明雅《台灣第一香西港玉勅慶安宮庚辰香科大醮典》,西港玉勅慶安宮,民94

相良吉哉《台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民22

台南縣市寺廟大觀編刊委員會《台南縣市寺廟大觀》,興台文化出版社,民52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宗楊
填表日期: 2011-09-22 20:2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
信徒組織:

根據八份庄民黃式靜從老一輩口傳得知,姑媽宮以前是姑媽宮庄、荔枝林庄、八份庄共同奉祀的廟宇,日治之後,姑媽宮庄和荔枝林庄人口才逐漸外遷。古早,姑媽宮有金獅陣,後來由於某些原因,乃將獅頭連同兵器埋於現今八份庄南一處「三角堀仔」內,結束金獅陣,這也正是日後烏竹林從堀仔內挖出來的獅頭和兵器的緣由。姑媽宮在宋江陣之前有北管陣。

現在的姑媽宮宋江陣成立於1912年,屬綠腳巾系統。相傳他們的八卦陣式是佳里番仔寮所教。據領隊陳樹根所言,他二十歲入宋江陣,當時教練是陳選、陳日茂,陳日茂日後遷居台南市,陳選逝世後,則由他們這一輩接手。負責教的除了陳樹根外,尚有陳銀來、黃奇旭、陳極明等多人,而從陳選尚在世時至今,即有到竹仔港請洪進財等數位師傅來教「暗館」。

資料來源:黃文博、黃明雅《台灣第一香西港玉勅慶安宮庚辰香科大醮典》,西港玉勅慶安宮,民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