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澤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西港區南海里16鄰東港11之1號
電話: 06-7952556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澤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96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58年( 1969 )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7月)
建立沿革:

澤安宮建造於民國己酉年(民國58年),奉祀溫府千歲、金府千歲、澤府千歲、李府千歲、三將軍,主祀澤府千歲。原本由本庄曾角老先生私自購買舊神桌時,神桌主人所贈神尊,當時迎請曾家私自奉祀,迎請澤府千歲、金府千歲入曾角府內,十分顯靈有求必應,於是重視萬分,早晚焚香日夜膜拜,迎請二王元帥時,必定上馬點香下馬燒金,此神尊亦是由中國大陸攜帶來台灣奉祀。

澤(狄)府千歲前稱二元帥,傳說狄青征西屢戰屢勝,年少英年早逝,狄青被封為千歲,成為三官大帝佑護大神。先民於北門鄉井仔腳村奉祀溫府千歲,因此溫、狄也奉溫府千歲結為兄弟,丁丑年日人大滅廟除神,乃由曾角兒子曾正德迎請用甕埋於自家西邊竹園裡面,免去除神之命運,有夜二王元帥前來託夢曾正德,言之亂世已過,明日速速挖出金身,正德奉命,隔日挖出,金尊潮濕,雨水侵蝕,粉面剝落,已嚴重損害,十分惋惜,於是再重新粉面維持現貌。

本庄村民務農,生活並不富裕,無法取地建廟,澤府千歲迎請爐主住處,每年隨爐主交接暫時安座,境內信徒有興建本宮之議,召開信徒大會,提議購買土地興建本宮,經全體信徒議決通過,共同熱心出資募款,建本今澤安宮之風貌。

簡介與相關圖片:

澤安宮公厝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7.31)

澤安宮廟貌(2011.07.31)

澤安宮拜庭(周宗楊拍攝2011.07.31)

澤安宮拜庭(2011.07.31)

澤安宮宮內(周宗楊拍攝2011.07.31)

澤安宮廟內(2011.07.31)

澤安宮宮內2(周宗楊拍攝2011.07.31)

澤安宮廟內(2011.07.31)

澤安宮主祀神龕(周宗楊拍攝2011.07.31)

澤安宮主祀神龕(2011.07.31)

澤安宮沿革(周宗楊拍攝2011.07.31)

澤安宮沿革誌(2011.07.31)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溫府千歲、金府千歲、李府千歲、三將軍

祭祀活動:

農曆10月15日澤府千歲聖誕

謝戲酬神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澤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曾丁財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澤安宮為公厝型式之廟宇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劉傳心、李文同《玉勅慶安宮轄內外廟宇寶鑑》,正平出版社,民69

黃文博、黃明雅《台灣第一香西港玉勅慶安宮庚辰香科大醮典》,西港玉勅慶安宮,民94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宗楊
填表日期: 2011-09-07 23:1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無
信徒組織:

東港牛犁歌成立於民國三十五年,即台灣光復後西港第一次香科,當時是請砂凹仔姓蔡,人稱「習仔」來教,他只來教一科,但是這一科卻造就了日後兩位牛犁歌教練,曾銀樹和黃阿彬。

資料來源:黃文博、黃明雅《台灣第一香西港玉勅慶安宮庚辰香科大醮典》,西港玉勅慶安宮,民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