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山上天后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山上區山上里7鄰121號
電話: 06-5781077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玉二聖母
創立起始年: 1854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清咸豐4年(185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咸豐4年 ( 1854 )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5月)
  • 清咸豐4年 ( 1854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建立沿革:

清順治18年(1661)「二娘娘」的神像,隨鄭成功之水師為航海守護神,渡海來台,鄭成功平台後,「二娘娘」隨鄭成功之駐軍進入大內鄉「北尾仔」(後改稱國聖湖),並將二娘娘覓地安座。是時二娘娘展望南方高山三座,巍然鼎立,山明水秀,為安居吉祥之地,於是指示駐軍遷居山仔頂,再由信士林電,奉迎二娘娘至現廟址之左前方,搭建草舍為供奉,為天后宮之開基。咸豐元年(1851),由於信徒日增,廟寺簡陋,遂興建土角廟宇,光緒5年(1879)發生地震,廟宇傾毀,翌年遷於今址,由善化茄菝天后宮奉請「大媽」,再由善化慶安宮奉請「三媽」,各雕神像合祀,而二娘娘則改稱「二媽」,為之「天后宮」。民國元年增建兩廂室,並加修廟身,民國51年始由時值管理人田章及村長林朝輝等人向信徒募捐,動土興工,至民國52年農曆11月11日竣工入廟,並於民國53年11月舉行清醮祭典。「二媽」代天行道,救世濟民遐邇聞名,嗣上蒼為褒獎其功績,於民國53年奉天詔,日加冠賜封為民「玉二聖母」。今廟為民國67年斥資重建。

山上天后宮為山上區寺廟中分宮最多的廟宇,其主神玉二聖母,因神威顯赫,故在三峽、嘉義、麻豆、虎尾、高雄等地區皆有分靈廟宇;亦有玉二聖母十二宮聯誼會。

傳說

相傳明鄭時鄭成功軍隊來台,隨船守護的媽祖共有三尊,一登陸攻下赤崁樓,留守的水師恭請一尊聖母駐地鎮守,為今台南鹿耳門天后宮的「開基聖母」,即是「大媽」。而水師尊稱「二媽」、「二娘娘」的「玉二聖母」隨軍隊開墾,建廟於台南縣山上鄉,即今日之山上天后宮。(據傳玉二聖母乃是上界理天的女聖者,身負特殊任務奉旨降世,並非天上聖母的系統,因而聖誕也不同,玉二聖母的聖誕千秋之期為農曆8月15日。),而三媽在今嘉義天后宮,信徒尊稱「玉三聖母」,乃由山上天后宮所分靈建廟的。

參考資料

山上天后宮全球資訊網 http://www.tan-ho.org.tw/

簡介與相關圖片:

山上天后宮

天后宮外觀      (張耘書  拍攝)

山上天后宮牌樓

天后宮牌樓     (張耘書  拍攝)

山上天后宮主祀神─玉二聖母

天后宮主祀神─玉二聖母     (張耘書  拍攝)

山上天后宮配祀神明

天后宮配祀神明     (張耘書  拍攝)

山上天后宮千里眼將軍

千里眼     (張耘書  拍攝)

山上天后宮順風耳將軍

順風耳     (張耘書  拍攝)

山上天后宮玉二聖母令牌

玉二聖母令牌      (張耘書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玄天上帝、天上聖母、中壇元帥、福德正神、註生娘娘

祭祀活動:

農曆8月15日, 玉二聖母聖誕,舉行玉二聖母祝壽大典、分宮會前來謁祖祝賀,8月14日遶夜境。

農曆1月15日元宵節乞龜、祈福活動。

農曆6月15日前後,舉辦四年一次南洲遶境、請水。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山上天后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李海石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耘書
填表日期: 2011-05-17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大人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