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開元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座西向東
地址: 臺南市北區北園街開元里89號
電話: 06-2375653
主祀神明: 三寶佛
創立起始年: 169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康熙29年( 1690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5月)
  • 台南市市區史蹟調查報告書 (洪敏麟 1978 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 台南市古蹟導覽 (何培夫 1995 台南市政府)

  • 台灣地名辭書 (台南市 1999 台灣省文獻委員會)

  • 台南市古蹟與歷史建築總覽 (傅朝卿 2001)
建立沿革:

 

摘自http://www.ylib.com/taiwan/tainan/city/north/n1_a.htm 開元寺的歷史背景

開元寺最早是鄭經設在台灣的亭園別墅,兼做其母晚年安居的處所。清領後,才將別墅改為佛寺,屬於佛教禪宗臨濟宗支派。明永曆年間,鄭經在金門、廈門沿海戰敗,退守台灣。一時間抑鬱失志,無心政事,就在當時郡治之北的洲仔尾一地,築園造庭,做為「承天府行台」,也就是在台灣的別館。永曆34年(1680)築造完成,又稱為「洲仔尾園亭」或「北園別館」。

清康熙29年(1690),當時的台灣鎮總兵王化行及台廈道王效宗,因見北園別館遼闊幽寂,竹林蒼鬱,是所謂「三寶地」,極適興築寺宇;而台灣當時又沒有大型佛寺古剎,於是決定改別館為佛寺,以彰顯大清盛世。修竣後,取名「海會寺」,又稱「開元寺」;第 1 任住持為志中禪師。到了乾隆42年(1777),台灣知府蔣元樞加以大規模修建,增築各殿、妝塑佛像,定下從山門、彌勒殿、大雄寶殿到大士殿的中軸建築規制及左右廂房等。修後冠稱「開元寺」,並留有碑圖、文說明。嘉慶元年(1796),為慶祝皇帝登基,遂取「聖天子綏靖海疆至意」,更名「海靖寺」。鎮總兵哈當阿並題 3匾:「三寶殿」、「彈指優曇」、「不二法門」等,至今猶高掛殿堂之上。

1895年 台灣割日,寺內惡僧寶山與日人勾結,擬將寺產出賣給日人,幸好出賣前夕該僧嘔血身亡,開元寺才得以保存下來。後來,經第 6 任住持玄精上人發願重修,以德啟眾,懲惡勸善,宗教風氣漸盛,開元寺舊觀也得以恢復。

民國47年,政府實行「耕者有其田」政策,開元寺因土地生產不足繳稅再度陷入危機。後經眼淨禪師與台南各界士紳名流合議處理,才化險為夷。此後,廟宇陸續添建修整,並創辦佛學院、幼稚園、慈愛醫院等,朝向多元化發展。目前列為 2 級古蹟的開元寺,扮演的已不僅是單純的寺院角色,而是一座與台南市民的日常生活關係至為密切的綜合性機構。

簡介與相關圖片:

開元寺寺貌

開元寺山門

 

開元寺三川門

開元寺三川門

 

開元寺三川門1

開元寺三川門

 

開元寺三川門西向

開元寺三川門西向

 

開元寺彌勒殿

開元寺彌勒殿彌勒佛

 

開元寺彌勒殿彌勒佛

開元寺彌勒殿彌勒佛

 

開元寺彌勒殿彌勒佛

開元寺彌勒殿彌勒佛

 

開元寺之大雄寶殿

開元寺之大雄寶殿

 

開元寺大雄寶殿

開元寺大雄寶殿

 

開元寺大雄寶殿佛像

開元寺大雄寶殿佛像

 

開元寺大士殿

開元寺大士殿

 

開元寺大士殿佛像

開元寺大士殿佛像

 

開元寺簡介

開元寺簡介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開元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鐘文郁(釋郁定)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謝奇峰
填表日期: 2011-05-03 22:4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