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玄空法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楠西區中興路107之1號
電話: 06-5751455
主祀神明: 關聖帝君 三寶佛
創立起始年: 198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77年  ( 1988 )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6月)
建立沿革:

一、起源

民國77年農曆3月初,有善信大德至台北行天宮請求關聖恩主分靈至楠西供奉,在今金朝陽宮之原址搭建木屋三間,設置佛堂,供奉金佛字匾一幅、關聖恩主、觀世音菩薩,關聖恩主聖示名為「金朝陽宮」。

民國79年農曆4月17日,奉聖示天公爐安座,成立管理委員會。並旨令開始辦事、為信徒消災解厄,自此,金朝陽宮成為十方眾生共修及救世度生的道場。

爾後,金朝陽宮信徒不斷增加,原有佛堂不敷使用,民國80年農曆4月3日,關聖恩主聖示『三山繞宮前,五嶽左右分,朝陽集聖靈,轉性來完命,共修極樂行,有事宮前稟,可比奏天庭。』對於本寺之地理、位置、任務、定位有明確的聖示,金朝陽宮的委員遂決議重建,民國81年農曆2月6日舉行新建佛堂安座大典。

二、玄空法寺之緣由

全真上人有感於師祖關聖帝君倒駕慈航,演說「玄空般若妙法」度化眾生之因緣時機已成熟,在管理委員會規劃下,積極籌建「玄空法寺」,作為日後信眾修行「玄空法門」之道場。自91年3月起陸續完成先期工程,包括明聖亭、心經亭、金剛亭、景觀造建及四大天王殿,同年3月31日觀世音菩薩聖誕日舉行「玄空法寺」奠基動土典禮,於伽藍菩薩聖誕日舉行「佛心印聖石」揭幕大典,「佛心印聖石」重約150噸,倍極艱辛由東部花蓮運回玄空法寺,上刻有大「佛」字及心經全文,勉勵世人「佛即是心,心即是佛,佛心相印,功德圓滿」,據傳為目前全台寺廟最大塊的石頭,亦為玄空法寺鎮寺之寶。

簡介與相關圖片:

玄空法寺外貌

玄空法寺外貌   (張耘書2011.06.18拍攝)

玄空法寺

玄空法寺   (張耘書2011.06.18拍攝)

玄空法寺伽藍菩薩

玄空法寺伽藍菩薩   (張耘書2011.06.18拍攝)

玄空法寺韋馱菩薩

玄空法寺韋馱菩薩   (張耘書2011.06.18拍攝)

玄空法寺四大天王

玄空法寺四大天王   (張耘書2011.06.18拍攝)

玄空法寺內的「佛心印聖石」

玄空法寺內的「佛心印聖石」   (張耘書2011.06.18拍攝)

玄空法寺(金朝陽宮)外貌

玄空法寺(金朝陽宮)外貌   (張耘書2011.06.18拍攝)

玄空法寺(金朝陽宮)殿內

玄空法寺(金朝陽宮)殿內 (張耘書2011.06.18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三寶佛、韋馱大菩薩、四大天王

祭祀活動:

農曆2月19日

觀世音菩薩聖誕

 

農曆4月8日

浴佛節法會

 

農曆6月24日

伽藍菩薩聖誕

 

農曆7月

孝道月地藏超薦報恩大法會

 

農曆2月-3月與

農曆9月

春秋二季法會

春季祈安法會、秋季祈安梁皇法會各為期9日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玄空法寺(原金朝陽宮)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其他): 佛宗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高金珠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參考資料

大智山玄空法寺網站http://dzs.org.tw/html/shankong-temple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耘書
填表日期: 2011-09-03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