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七甲龍湖代天府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六甲區七甲街七甲里89巷4號
電話: 06-6984721
創立起始年: 1932
創立年代 (台灣寺廟概覽): 民國21年(193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21年 ( 1932 )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4月)
  • 民國21年 ( 1932 )(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建立沿革:

七甲龍湖代天府主祀主祀五府千歲,為七甲庄的庄廟,據廟碑記載,龍湖代天府的李府千歲乃先民自福建漳州漳浦縣迎來供奉,清嘉慶年間成立王爺會,輪祀於民宅間,每遇神誕才搭盧舉行祭典,後庄民深感不便,至民國21年(1932),由時值保正李禎元倡議興建公厝,戰後,因原址地方狹小,於民國73年重新興建,歷時三年,於民國76年竣工,成今日之廟貌。

關於龍湖代天府主祀之李府千歲的由來,也有另一說,據傳李府千歲乃生於元朝年間,其先祖為四川湖口地方的員外,李府千歲本名洪文生,在元帝年間科舉中文狀元,生平喜神農百草之術,故精研百草之術以救濟窮苦人家,但也因其個性剛正不阿,因此被權宦加害,洪文生死後仍以其生前專研的藥草之術救濟世民,後世為感念其恩德,乃雕塑金身供奉,並尊稱其為「文元帥」。但當朝權宦仍不肯對死後的洪文生善罷干休,一度想搗毀洪文生的金身,於是由洪家遠親護送逃亡,逃亡期間,不幸又遇盜賊的迫害,當時一位族親抱其金身投入海中,之後金身漂流至台南安平港漧為陳姓弟子拾獲,再由蔡姓弟子輾轉接手,最後為七甲庄黃姓弟子供奉家中,並繼續以草藥醫術救濟民眾。之後,黃姓弟子護送洪文生的金身到北門南鯤鯓代天府進香,當時清水祖師勅賜洪文生為「李府千歲」,此即為七甲龍湖代天府李府千歲的由來。

簡介與相關圖片:

七甲龍湖代天府外貌

七甲龍湖代天府外貌    (張耘書2011. 04.02拍攝)

七甲龍湖代天府殿內

七甲龍湖代天府殿內    (張耘書2011. 04.02拍攝)

七甲龍湖代天府五府千歲

七甲龍湖代天府五府千歲    (張耘書2011. 04.02拍攝)

七甲龍湖代天府福德正神

七甲龍湖代天府福德正神    (張耘書2011. 04.02拍攝)

七甲龍湖代天府註生娘娘

七甲龍湖代天府註生娘娘    (張耘書2011. 04.02拍攝)

七甲龍湖代天府沿革

七甲龍湖代天府沿革    (張耘書2011. 04.02拍攝)

潘麗水之門神彩繪

潘麗水之門神彩繪 (張耘書2011. 04.02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觀世音菩薩、清水祖師、地藏王菩薩、福德正神、註生娘娘

祭祀活動:

 

農曆4月26日

 

李府千歲誕辰

 

 

農曆2月19日

 

觀音佛祖誕辰

至赤山龍湖巖進香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七甲龍湖代天府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李明芳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門神彩繪為國寶級畫師潘麗水之作品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參考資料:

<甲湖代天府李府千歲沿革>,1991。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耘書
填表日期: 2011-08-11 00:00
祭祀族群: 漳州
祭祀範圍:

七甲村、龍湖村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大人
運籤: 六十首
信徒組織:

廟內有宋江陣,據傳其所操練的陣法,是明鄭參軍陳永華軍隊打仗團練的陣法,在地方上頗負盛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