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姑娘媽廟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佳里區菜寮三協里23之50號
電話: 06-7262509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姑娘媽
創立起始年: 1987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76年( 1987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5月)
建立沿革:

姑娘媽廟座落台南縣佳里區三三協里菜寮23之50號,菜寮部落古為天興管轄之地,日治時期為台南州北門郡佳里街子龍廟番地。姑娘媽廟位於菜寮溪之北,古時候,菜寮溪與曾文溪同源,有商船進出,其流經數村後由將軍溪出海,昔日菜寮溪河堤佈滿林投樹、刺竹。遠眺宛如一條蟠龍,耆老口語相傳,龍頭就位於今之姑娘媽廟處。

姑娘媽廟奉祀的主神為姑娘媽,其原係清朝年間的一位富家女子,於洪水之災時,順著菜寮溪漂流而下,然不幸喪命於洪流,而屍體漂流至當今姑娘媽廟處。

昔日治安不佳而盜匪猖獗,每當盜匪入侵菜寮部落前,村民常夢見一白衣女子前來告知,使大家能及時趕走盜匪,另外,又有村民跌落菜寮溪中,冥冥之中亦見一白衣女子將其救起。

日治時期村民感念姑娘媽之神恩,於菜寮溪畔之竹叢處以紅布捆綁為記,早晚奉香祈求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由於其神威顯赫,以至鄰近村落鄉民皆來朝拜。民國18年張老纏、黃憨知、黃嚷等人發起建廟事宜,請示菜寮朝安宮李府千歲,經李府千歲降駕指示,姑娘媽原乃天上仙女,為教化黎民,而下凡界,今為殉道而昇天,得山明水秀之地,已在李府千歲麾下修得正果,上天特別敕封姑娘媽,並建廟鎮守一隅,賜名姑娘媽廟,以表彰祐民有功,受四方香火,享萬民祭祀,於是由村民同心協力為其建一磚造廟宇。

村民暨敬仰又感受其靈驗,乃於民國76年,經地方士紳丁瑞峰、林毅然等倡議,集資購地即將年久失修的廟宇給予整建,附近村落信徒也共襄盛舉,最後完成現今宏觀,每年農曆元月十日姑娘媽聖誕時,參加拜拜信徒之眾多,祭拜物品之豐富,足以顯示其神恩顯達,威靈廣被。

簡介與相關圖片:

姑娘媽廟廟貌

姑娘媽廟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5.29)

姑娘媽廟拜庭

姑娘媽廟正門(周宗楊拍攝2011.05.29)

姑娘媽廟內

姑娘媽廟廟內(周宗楊拍攝2011.05.29)

姑娘媽

姑娘媽(周宗楊拍攝2011.05.29)

祭祀活動:

姑娘媽聖誕農曆1月10日謝大戲酬神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姑娘媽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黃明典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宗楊
填表日期: 2011-06-19 21:5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不肯離去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