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厚德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佳里區外渡頭龍安里17號
電話: 06-7892351
主祀神明: 謝玄
創立起始年: 1736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乾隆初年( 1736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6月)
  • 嘉慶23( 1818 )相良吉哉《台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民22
建立沿革:

外渡頭在塭仔內東北角,為昔日台江的渡船頭,清嘉慶年間曾設瀨東鹽場於此,庄頭廟為厚德宮是當地居民散步休閒的地方,廟旁有三株老榕樹枝葉荿茂盛,總會見到老人家在樹下乘涼下棋,厚德宮廟內則以王保原大師的天官賜福及福祿壽全半浮雕彩繪而聞名,厚德宮主神為謝府元帥並供有田府元帥,為宋江陣祖師爺.外渡頭中社厚德宮宋江陣成立至今有一百八十餘年之歷史.由原本千戶人家到至今二.三十戶家也未曾斷續過也有西港香宋江母之稱,也是丙戊年西港香武陣開館.第一陣開館之宋江陣,成陣至開館之時間也三十餘天,謝府元帥原名「謝枋得」,係宋末弋陽人,字君直,號疊山,文武雙全,係寶祐進士(寶祐為宋理宗年號),為人豪爽,個性忠耿喜好直言,以忠義自任,應吳潛︵南宋理宗淳祐年代左丞相︶徵召團結民兵,曾任宋提刑官、信州知府,宋亡後就居閩中而不再為官。謝府元帥一生憂國憂民,遺書曾說:「他六十多歲,所欠只有一死而已,還有其他的嗎?」,死時享年六十四歲,門人私諡「文節」,世稱疊山先生,著有文章軌範疊山集,先生亡後忠心不泯,得道成神,英靈顯赫,衛土救民,世稱「謝府元帥」。

外渡頭厚德宮據傳始建於乾隆初年(1736),後經嘉慶元年(1795)及二十三年(1818)兩次修建已具規模,迨1963年因殿宇頹危再次重建迄今。由於歷經多次修建,有關史料散失殆盡,單以該廟名而言即先後有后德宮、後德宮、厚德宮等名稱,並同時銘於廟內諸多器物之上,教後人頗感無所適從,幸近年於廟內發現一長數尺木籤,經證實為昔時建廟奠基之用,上書厚德宮等字,眾方大悟,遂聯名呈請縣府准予更名(原廟號後德宮),時1983年。在此同時,民政單位要求一并提供廟宇沿革誌即神明傳略,俾供存案以利管理,但因苦無史料記載,遂臨時由耆老黃生宜先生撰寫「謝府元帥略傳及厚德宮沿革」呈之。至是,更名定案,沿用迄今。

簡介與相關圖片:

厚德宮廟貌

厚德宮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6.26)

厚德宮廟貌正面

厚德宮廟貌正面(周宗楊拍攝2011.06.26)

厚德宮廟內

厚德宮宮內(周宗楊拍攝2011.06.26)

厚德宮神龕

厚德宮神龕(周宗楊拍攝2011.06.26)

厚德宮神明聖誕千秋牌

厚德宮聖誕千秋牌(周宗楊拍攝2011.06.26)

福德正神

厚德宮福德正神(周宗楊拍攝2011.06.26)

註生娘娘

厚德宮註生娘娘(周宗楊拍攝2011.06.26)

田府堂

厚德宮田府堂(周宗楊拍攝2011.06.26)

田府元帥

厚德宮田府元帥(周宗楊拍攝2011.06.26)

天兵堂

厚德宮天兵堂(周宗楊拍攝2011.06.26)

重建誌

厚德宮重建誌(周宗楊拍攝2011.06.26)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田府元帥

福德正神

註生娘娘

中壇元帥

祭祀活動:

農曆5月4日謝府元帥聖誕謝戲、酬神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厚德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魏耀銘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相良吉哉《台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民22

黃文博、黃明雅《台灣第一香西港玉勅慶安宮庚辰香科大醮典》,西港玉勅慶安宮,民94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宗楊
填表日期: 2011-06-27 20:4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信徒組織:

屬黃腳巾的厚德宮宋江陣歷史已很悠久了,是西港香第二早成立的宋江陣,在姑媽宮三十六庄時期就成立了。確實成立於何時已難考據,至少有一百八十年的歷史。

黃文博、黃明雅《台灣第一香西港玉勅慶安宮庚辰香科大醮典》,西港玉勅慶安宮,民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