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鎮山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佳里區鎮山里94號
電話: 06-7229307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開基池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836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道光16( 1836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5月)
  • 道光16( 1836 )相良吉哉《台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民22
建立沿革:

據本廟創立為土地公廟,奉祀福德正神,昔時廟址,在今廟之東邊,有前後兩大殿,雙旁設有廟室,廟宇体系,十分相似宮殿部形貌,規模宏偉。剪粘,雕刻,結造,精巧別緻,美術絕技,廳內古色古香,雕樑,畫林,宏嚴壯觀。

本廟位於龍泉虎穴,曾文溪流通廟邊,涼傘神榕立庄頭,堤防連廟宇山頭,俗稱為岸頭廟,自先民追隨鄭成功來台,在此墾者形成漢民族平埔番族,聚憩之處,有日卯時,溪水洶湧出現奇蹟,庄民圍觀溪中有尊神像逆流靠岸邊,稱奇庄民齊喜請起奉祀。本廟自池王鎮守,庄

民問事,難產醫治,妖魂審判,劫數處理,收驚拜契,厝宅方向測定等等,威靈顯赫,因此玉帝敕封池王神為代天巡狩。廟名為鎮山宮。時在道光十六年〈西元一八三六年〉。

道光丙午年時有外地信士謝氏淡格,疑妒神威,偽稱有病,請神起壇,探查試計,謝氏稱服即以雙獅四角香爐一個敬獻池王爺,歷經光緒元年「伏見官貞愛親王」在西元一八五九年登陸屠殺,加上二次世界盟軍焦土轟炸,日人推行皇民化,毀廟改為休息所,時有黃氏茄冬代

理全庄迎池王爺隱藏於倉庫內,供庄民暗中膜拜。香火未曾間斷。同治五年庄中董事長黃長興,林三益,陳乾觀,黃頭觀,蔡對觀,蔡養觀,王光良,陳浦觀,王造觀,黃可知,陳水觀,謝大善,黃生觀等發起壹佰陸拾名信徒,捐金壹仟多圓。修築簡建公厝一座,奉回池王爺膜拜。

直至台灣光復後,董事:黃登複,邱天化,黃登川等主持修繕,曾任管理人:黃長興,王丁泉,在民國五十三年,本宮董事長 蔡金樹、副董事長:黃再臨,蔡金朝等主事領導庄民遷址重建本宮至民國六十六年舉行建廟十二週年祈安清醮大法會,民國七十二年主委陳新學整舖廟庭及美化環境。民國七十五年主委王振方完成舊廟地增建鐵厝店面有十間,出租增加廟方收入。

民國七十七年主委陳佳禾,前往大陸探查池王爺淵源,在福建省漳州馬巷元威殿發覺池王神的發祥地,蓋池王自明代萬曆三年武進士及第商京人姓 池 名 然 字逢春又名德誠,平生耿直,居官清正,濟困扶危,有日調任漳州府道台時,在馬巷,巧遇天使播放瘟藥,毀滅人口

,道台感覺上任伊始,漳民即遭此殃,不如以身替代萬千生靈,立即設計智取瘟藥自服,瞬間毒性發作,臉色變黑化身於馬巷,天使將情稟奏天庭,玉帝感動嘉獎具高尚品節,敕封為池王神鎮守元威殿神威震遍海內外分靈不計其數,本宮池王爺與馬巷有密切,因此在民國七十八年六月往大陸元威殿奉請池府總巡王奉祀本宮膜拜。

本宮有神榕樹立於省路中央,經歷史專家鑒證成為國寶之一。

民國八十一年信徒大會議決本宮廟邊道路添高,工廠林立,四面水陸淤塞,污水灌入聖地,廟頂剪粘損害漏水殿內,祭祀空間不足,種種原因,於是即迎請南鯤鯓吳府千歲、西港慶安宮千歲爺、鹿耳門天后宮開基聖母、金唐殿 朱府千歲,配合本宮開基池府千歲,擇於民國八十一年六月二十六日拆廟,八月二十一日成立重建委員會

簡介與相關圖片:

鎮山宮廟貌

鎮山宮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5.07)

鎮山宮廟內

鎮山宮宮內(周宗楊拍攝2011.05.07)

鎮山宮主祀神祇

鎮山宮主神(周宗楊拍攝2011.05.07)

八家將壇

八家將壇(周宗楊拍攝2011.05.07)

虎爺

虎爺(周宗楊拍攝2011.05.07)

西港香科榮封玉旨

西港香科榮封玉旨(周宗楊拍攝2011.05.07)

鎮山宮神祇千秋表

聖誕千秋表(周宗楊拍攝2011.05.07)

鎮山宮沿革

沿革(周宗楊拍攝2011.05.07)

鎮山宮吉興堂八家將

鎮山宮吉興堂八家將(周宗楊拍攝2011.05.07)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大陸池府總巡王

地藏王菩薩

天上聖母

中壇元帥

福德正神

註生娘娘

李府大神、魏府大神

天虎將軍、 地虎將軍

祭祀活動:

農曆6月18日池府千歲聖誕

謝大戲、酬神、往南鯤鯓代天府、鹿耳門天后宮、西港慶安宮進香

 

農曆7月29日地藏王菩薩聖誕

拜天公

農曆3月23日天上聖母聖誕

拜天公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鎮山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宋土生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相良吉哉《台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民22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宗楊
填表日期: 2011-05-17 22:1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撿拾神明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
信徒組織:

三五甲八家陣成立於民國五年(1916),第一代創陣時之教師為林在先生,第二代為林木先生,目前的教師為林水木先生、林裕章先生,而第四代之接班人則為林泉興與林榮俊先生。民國元年(1912 ),佳里金唐殿之壬子香科醮典時,各角頭之神轎與文武陣頭均參與盛會。當時林木先生之兄林火山先生,是張天師正乙派授職道長,於廟會中巧遇麻豆庄名師『林在』先生,於言談之中,知其能排演『八家將』之各種陣法,於是禮聘林在先生至三五甲組訓八家將,兄弟三人(林火山、林木、林水波)先後均拜林在先生為師。並在村中募集十三歲至十六歲之男孩,利用晚上的時間,訓練各種動作與陣式之排演。

鎮山宮奉祀的地藏王是西港香的「刀兵教主」,其僚屬「八家將」亦被封為「先鋒官」。

 

三五甲鎮山宮文武郎君是全台獨一無二的陣頭,據記載:「遠自道光二十七年(1847),西港香首建香醮合一的時候,『文武郎君』就是佳里三五甲『鎮山宮』參與西港香的陣頭之一。依文獻資料之記載,鎮山宮創建於道光十六年間,距今有一百六十年之歷史。由於當時系建於三五甲岸頭,故又稱『岸頭廟』。至光復之後於民國四十五年在現址重建。據此資料推算,三五甲『文武郎君』之創陣,當在道光十六年至道光二十七年之間,也就是至少有一百五十年的歷史了。

而據陣頭負賁人蔡印堂先生之父蔡振益先生,回溯陣頭的歷史說:『文武郎君』這個陣頭,系其蔡姓祖先早期由大陸所帶來的,當初僅作為農閒娛樂之用,後來為了增加廟會中的熱鬧氣氛,而參加蕭壠香的刈香活動。及至蕭壠香停辦,才與南勢(九龍殿)、埔頂(通興宮)參加西港慶安宮三年一科的香科醮典,一直延續至今。」

資料來源:黃文博、黃明雅《台灣第一香西港玉勅慶安宮庚辰香科大醮典》,西港玉勅慶安宮,民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