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池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佳里區六安里忠孝東路79號
電話: 06-7220887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池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200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92年( 2002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6月)
建立沿革:

崇禎17年西元1644年,鄭芝龍率眾來台,時廣州洪博志軍士隨軍奉迎俺老池府千歲金身,在本島基隆登陸,一路由基隆輾轉來到蕭壠庄坔口角安置。後來由黃家祖先奉迎俺老池府至現今池安宮廟址東勢角,設置池王壇,以杯選爐主方式,供各界善信大德參拜,神威顯赫,近悅遠來。到了日治時代,日軍厲行除神政策,將各地神尊集中放置於當時的公會堂,時任池王壇壇主俺老池府千歲乩子楊添福老先生卻暗中將俺老池府神尊奉請到自宅藏於水缸內,直到二次世界大戰,聯軍轟炸日本子弟就讀的小學校,壇主房屋恰好位於學校旁,也同時遭受回祿之災,俺老池府神尊亦被燒焦,後來乩子起駕提及有廟身無廟蓋之說,民國34年,天運歲次乙酉年五月間,重新雕刻開二池府千歲金身,俺老池府千歲返回天庭,事隔六十餘年始再回駕本宮。

日治時代黃來成老先生曾前往大陸,與來自岡山的周全老先生結為好友,並得知周全老先生從大陸奉迎現本宮曹府大神回台,於是在雕刻開二池府千歲金尊之後,因有感於神威顯赫,黃來成老先生遂墾請周老先生割愛,奉迎曹府大神回到佳里,再由曹府大神邀請其同胞鄭府大神,在台南東嶽殿開光,合為三尊神尊奉祀於池王壇,共同守護角頭,庇佑生靈,民國91年天運歲次壬午年12月,曹府大神、鄭府大神二位神尊奉玉皇上帝賜玉旨,晉昇為元帥。

時序中華民國84年,天運歲次乙亥年2月間,眾弟子發起購地建廟之議,地主提供部份捐獻及買賣,乃取得建廟用地,84年11月先搭建池安宮臨時行宮,並積極籌募建廟基金,直到89年,旅外事業有成弟子黃瑞祥返鄉商議建廟事宜,熱忱推動,受地方士紳之託,於中華民國90年,天運歲次辛已年3月成立池安宮興建委員會,並擔任主任委員之職,眾弟子亦形成共識,同心協力,逐步完成整體籌建建廟事宜。

中華民國90年,天運歲次辛已年5月24日動土,由南鯤鯓代天府開四吳府三千歲指定分金,91年1月12日正式開工,施工期間,集信眾之智慧及關心,在神明庇佑之下,至中華民國92年天運歲次癸未年10月21日舉行入火安座功德圓滿,同年12月26日謝土,建立一朝宿啟慶成祈安法會圓滿成功,特為之誌。

簡介與相關圖片:

池安宮廟貌

池安宮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6.05)

池安宮宮內

池安宮宮內(周宗楊拍攝2011.06.05)

池安宮眾神祇

池安宮神龕(周宗楊拍攝2011.06.05)

開基池府千歲

池安宮開基池府千歲(周宗楊拍攝2011.06.05)

主祀神祇牌

池安宮奉祀神尊表(周宗楊拍攝2011.06.05)

文昌帝君

池安宮文昌星君(周宗楊拍攝2011.06.05)

玄壇元帥

池安宮玄壇真君(周宗楊拍攝2011.06.05)

沿革

池安宮沿革誌(周宗楊拍攝2011.06.05)

虎爺

池安宮黑虎將軍(周宗楊拍攝2011.06.05)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文昌帝君

鄭府元帥

曹府元帥

玄壇元帥

黑虎將軍

祭祀活動:

農曆6月18日池府千歲聖誕謝戲酬神往南鯤鯓代天府進香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池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徐銘聰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宗楊
填表日期: 2011-06-26 14: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