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雷明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佳里區忠仁里忠仁街96號
電話: 06-7220130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雷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983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72年( 1983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5月)
建立沿革:

雷明宮主祀雷府千歲,據傳是日治時期,日人集中神像在郡役所準備除神明時,擔任乩童的蔡分從郡役所袖藏回來,先在自家私壇供奉,迨民國46年蔡分往生後,神像落公角頭,以擲筊爐主方式輪祀,民國63年起雷府千歲曾降駕指示設壇於周春福家,爐主則以金爐輪祀,直至民國72年(西元1983年),角頭民眾共同捐地興建雷明宮奉祀。

早期角頭內另有一神祇南天聖帝在蔡坤一私壇供奉,並有南天聖帝配祀大刀一支,後來蔡坤一遷居高雄,只攜走南天聖帝金身,因而留下大刀在角頭內輪祀,後來蔡坤一曾回來迎請大刀回去高雄供奉。

雷明宮創建初期,信眾欲至高雄蔡家迎請南天聖帝回雷明宮與雷府千歲同享香火,但因蔡家不同意,只願將大刀給予信眾迎請回雷明宮,雖然只有大刀沒有南天聖帝金身,但信眾仍以南天聖帝呼請之,並以農曆正月十六日雷府千歲神誕日同為南天聖帝祝壽。

民國91年雷明宮遭逢祝融,廟體毀損嚴重,鎮殿金身及配祀神尊均遭大火燻傷,只有開基雷府千歲金身毫髮未傷,雷府千歲並指示鎮殿金身重新粉漆時,相貌面容需將原來怒眼凸目相改修與開基金身一樣慈眉善目相,迨民國92年11月9日舉行入火安座大典。

民國100年初,雷明宮爐下眾信眾共同募資恭塑南天聖帝、關平太子、周倉將軍金身,同年29日前往府城天公廟開基玉皇宮舉行開光大典,回程並往佳里金唐殿進香,擇於申時安座大吉,至此雷明宮爐下眾善信在雷府千歲與南天聖帝神靈赫濯下,共沾神恩、同沐神庥。

簡介與相關圖片:

雷明宮外觀

雷明宮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5.07)

雷明宮宮內

雷明宮宮內(周宗楊拍攝2011.05.07)

雷明宮神龕眾神

雷明宮內眾神祇(周宗楊拍攝2011.05.07)

雷明宮雷府千歲南天聖帝(周宗楊拍攝2011.02.09)

雷明宮雷府千歲、南天聖帝(周宗楊拍攝2011.05.07)

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周宗楊拍攝2011.05.07)

註生娘娘

註生娘娘(周宗楊拍攝2011.05.07)

雷明宮煮油

雷明宮每三年進行煮油淨宅儀式(周宗楊拍攝2011.05.07)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南天聖帝、關平太子、周倉將軍、註生娘娘、福德正神、天虎將軍

祭祀活動:

農曆1月16日雷府千歲、南天聖帝聖誕

每三年舉行煮油淨宅活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雷明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陳和沛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宗楊
填表日期: 2011-05-10 09:1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分靈系統 (其他): 王爺/佳里金唐殿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