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辜厝翰林院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歸仁區中正六街辜厝里62號
電話: 06-2304508
主祀神明: 田都元帥
創立起始年: 1979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68年  ( 1979 )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8月)
建立沿革:

辜厝翰林院主祀田都元帥,據廟碑記載,其建廟年代應遠溯至明嘉靖朝海澄建縣時所興建,但由於明末清初海盜匪寇經常犯澄,燒殺掠奪,沿此廟亦被毀。至鄭成功揮師台灣,在清康熙年間,才由里人倡議同建,廟中供主神大殿是保生大帝吳真人像,因其香火系以青礁祖廟分香而來,因稱慈濟宮,也稱真君廟。康熙54年時,清朝一名副將再捐資建樓,奉祀觀音大士和娘媽神像,至於歷來相關修葺重建紀錄,則未有明確之記載。

然而,根據廟方的考據,辜厝翰林院乃於百餘年前,由檳榔園翰林院分靈而來,初時由於民生經濟艱難,無法建廟,因此遂採爐主制,以擲筊選爐主輪祀,至民國68年(1979),地方信徒共同集資建廟,並擇於於每年的農曆十月十五日神誕日時,舉行慶典。此時,村內一名耆老不知何故,卻聲稱神明並非「田府元帥」,而是「田都府元帥」,為此,廟方便赴大陸探源考究,終於在海澄縣縣城南門外,尋獲古廟慈濟宮,並獲知其所供奉的「田府元帥」可能與廟中記載有關前五虎將中「陳龍、許風、吳田、藍里、柯彩」五人中的吳田將君有關。
且經廟方查證,鄭氏反清復明的征戰中,其麾下部將有稱為前五虎的「陳龍、許風、吳田、藍里、柯彩」,後五虎有「施琅、甘輝、張進、黃梧、蘇明」五人,由於這些部將嗣後陸續歸順清朝,施琅官至副將升為水師提督,黃梧封海澄公之職,其他三人既可考,相傳這些勇夫在未得志時曾宿於辜厝翰林院,因此推斷吳田駐廟可能由此而來。

簡介與相關圖片:

辜厝翰林院外貌

辜厝翰林院外貌       (張耘書2011.08.06拍攝)

辜厝翰林院殿內

辜厝翰林院殿內       (張耘書2011.08.06拍攝)

辜厝翰林院田府元帥

辜厝翰林院田府元帥       (張耘書2011.08.06拍攝)

辜厝翰林院沿革

辜厝翰林院沿革 (張耘書2011.08.06拍攝)

祭祀活動:

農曆10月15日

田都元帥誕辰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辜厝翰林院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進安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耘書
填表日期: 2011-10-27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信徒組織:

今廟內有金獅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