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德興聖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歸仁區中山路歸仁里28鄰一段二巷61號
電話: 06-2395339
主祀神明: 明明上帝
創立起始年: 199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81年( 1992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8月)
建立沿革:

德興聖堂主祀明明上帝,德興之創始人吳仁(吳點傳師),台南市人氏,生性樂善好施,急公好義,勤儉持家,待人和善,因緣巧合由林四海點傳師當引師於民國38年在台南市求道,根基祖德深厚,深明道之寶貴,效法古聖先賢之義,以及前輩者之成全,於民國39年(1950)七月立了清口愿,民國40年(1951)設立吳氏壇。當時台南只有坤興與坤元佛堂,為了道務之擴展,民國44年(1955)在台南市民族路蘇氏佛堂與坤道吳梅代點傳師領受天命,然後再由坤道吳點傳師協助繼續共同辦理三曹末後之大使命。民國47年(1958)師尊慈悲特賜「德興」聖堂聖號,奠定了道源發源地,自此鼓勵修道眾道親設壇,開創道之新機運。

民國57年(1968)在高雄德理聖堂開獻心班公共佛堂。吳點傳師因日以繼夜工作加上道務奔波以致積勞成疾,遂罹患了久年之胃病,曾立大愿要興建一間「德興」公共佛堂,不幸大愿未完成,於民國72年辭世,後敕封「崇德大仙」。吳點傳師歸空後,德興同修眾道親為了完成吳點傳師在生前願望,興建一間「德興」公共佛堂,便積極尋找建堂之地,首先由沈福輝、郭清水、陳秀鸞三位壇主,聘請熱誠壇主及助理組成德興聖堂興建委員會,開始策劃,並在民國80年(1991)在台南市西區西和路沈福輝壇主佛堂召開第一次興建委員會議,及興建基金「獻心班」,蒙各委員熱烈支持共同捐獻,後再召開「德興」單位道親共同興建基金「獻心班」。於民國81年(1992)動土興建,歷時一年六個月,於民國83年(1994)正式開壇,完成「德興聖堂」。

參考資料:一貫道興毅南興全球資訊網

簡介與相關圖片:

德興聖堂

德興聖堂     (張耘書2011.08.06拍攝)

祭祀活動:

四季祭典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德興聖堂
寺廟性質: 一貫道
教別: 一貫道
建別: 勸募
負責人: 李漢波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耘書
填表日期: 2011-11-10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