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龍山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東區東門路2段龍山里134巷27號
電話: 06-2378657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71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康熙54年( 1715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8月)
建立沿革:

龍山寺一開始就建立於東門城內,日據時期因為市區闢築道路,所以該寺遷建於現今的位址,東門路二段134巷27號,當時已經是民國16年了。台南龍山寺緣自明鄭時期,先人從福建祖籍泉州府安海龍山寺,恭迎觀世音菩薩香火來台奉祀,靈驗佑名且香火鼎盛,一直等到清朝康熙五十四年(1715),才開始募緣恭塑佛像,並建立在佛殿東門城內。溯本追源而取名為龍山寺,此後歷經數十春秋,難免風雨剝蝕。那時有一位蔣公子於乾隆年間主持重修任務,最後面貌一新,還被評為府城七王八廟之一,後來兩百多年期間再重修多次,如乾隆五十四年有王拱照等、道光二十三年總理張風、董事長林國春等、同治十年董事長戴源發、林吉成、李泉發等,光緒十年又有董事戴源發、林振成等人,先後發心重修。民國十六年因需開拓街道而殿宇毀損,經管理人許萱其、許朝成、蔡添福、劉玉等居士,熱心勸募促成現在的所在地址,但因基地所限,寺殿營建並沒有更擴大,但香火延續卻從未停止,至今已經八十年矣。

在民國八十九年十月八日上午,龍山寺不幸遭逢祝融之災,短短數分鐘二三樓全毀。經由消防勘驗為電線走火。在本寺監院會寬法師、主任委員許三松先生、市議員許木樹先生多方協調奔走下,於十一月召開第二次臨時信徒大會,並通過整體重建計畫。

主體建築於民國九十一年農曆十二月九日完工遷入,由百年樟木雕刻完成的佛菩薩聖像,包含三樓供奉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二樓供奉釋迦牟尼佛、文殊菩薩、普賢菩薩,委請埔里富缽公司兩位雕刻師,傅康火順、施慶源於龍山禪院,歷時一年餘完成,於民國九十二年農曆十二月一號恭迎安座,至此重建工作宣告圓滿完成。

簡介與相關圖片:

龍山寺牌樓(2011.08 吳明勳 拍攝)

龍山寺牌樓(2011.08 吳明勳 拍攝)

龍山寺廟貌(2011.08 吳明勳 拍攝)

龍山寺廟貌(2011.08 吳明勳 拍攝)

龍山寺佛堂(2011.08 吳明勳 拍攝)

龍山寺佛堂(2011.08 吳明勳 拍攝)

龍山寺觀音菩薩(2011.08 吳明勳 拍攝)

龍山寺觀音菩薩(2011.08 吳明勳 拍攝)

龍山寺簡介(2011.08 吳明勳 拍攝)

龍山寺簡介(2011.08 吳明勳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釋迦牟尼佛

文殊菩薩

普賢菩薩

祭祀活動:

農曆2月19日觀世音菩薩佛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龍山寺
寺廟性質: 佛教寺院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許三松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吳明勳
填表日期: 2011-08-18 09:0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