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唐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七股區港西後港里17鄰73號
電話: 06-7944748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池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87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33年( 1878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9月)
建立沿革:

後港西自明鄭時,許姓開基祖侃德公〈一六三五至一七一零〉開墾闢庄,迄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

後港西原與後港東共祀後港廟,奉祀天上聖母,池府千歲及福德正神‧咸豐年間,本庄信徒因祭拜不便乃有分支奉祀之議‧是時,適逢附近流行瘟疫,庄民為求神明護祐,堅決分神祭祀,幾經協商,決議以擲筊方式產生,結果本庄分得池府千歲,後港東分得天上聖母,同時亦劃分祭祀圈:後港東、過港、謝仔寮、隸屬後港東,後港西及自後港西遷徙集結成庄的台潭及頂潭隸屬後港西‧自此分祀後,紛爭乃平,瘟疫亦絕。

光緒三年〈一八七七〉本庄士紳杜春同發起醵金九百五十餘元,擇地後港二四三番地鳩工建廟,至光緒四年〈一八七八〉十二月二日竣工落成,廟顏曰唐安宮‧日治時期,杜其炳曾主持修繕乙次‧迨光復後,因年久失修,廟宇頹圮不堪,庄中士紳杜五音、許江〈在根〉、杜全、杜貴、許攤、許進生、許天帶、許先令、杜到、許進興等發起重建事宜,由庄民協同捐金,本庄旅高四十餘名信徒樂捐全部木料,擇于今址〈後港村港西七三號〉於民國五十年〈一九六一年〉正月十三日動土興建,工事經年,至仝年十二月十一日入火安座,民國五十六年〈一九六七〉謝土落成。

當唐安宮積極重建時,同屬祭祀圈的台潭,頂潭兩村因路遙祭拜不便,分別於民國五十年〈一九六一年〉及民國五十一年〈一九六二年〉各自創建龍安宮、永安宮,而形成三庄輪祀池府千歲、大眾爺、鎮海五元帥及池府二歲的特殊現象,而本庄另雕池府千歲及騰風元帥供境內、外信徒迎請祈福。

唐安宮創建伊始,除供奉池府千歲、土地公外、另奉祀有大眾爺、鎮海五元帥、池府二歲‧大眾爺又稱騰風元帥、四元帥,乃庄民杜明之曾祖父於道光五年〈一八二五〉在台南四草牽罟,有恩於佛雕師傅,而雕塑四元帥予杜明之曾祖父捧回在家奉祀,因靈驗無比,而於唐安宮創建後『落公』,『落公』後的大眾爺因威靈顯赫,再雕塑鎮海五元帥,以應各方信眾迎祀祈福、池府二歲簡稱『二歲』,原為許挑所有的『私佛仔』,後因神威靈感而『落公』。

後港西在唐安宮諸神明庇佑下,風調雨順、五榖豐收、四境平安,地方有志為顯神威,以答神麻,乃於民國八十年〈一九九一〉由第三屆管理委員會提議重建,組成重建委員會積極擘畫重建事宜,而於八十一年〈一九九二〉一月十五日動土興建,在不收丁錢及田甲錢,由善信自由樂捐下,工事費時四年耗資新台幣兩千多萬元,至民國八十四年〈一九九五〉九月十六日入火安座,並於民國己卯年十一月二十七日〈西元二000年元月三日〉謝土落成。

簡介與相關圖片:

唐安宮廟貌(2011.09 吳明勳 拍攝)

唐安宮廟貌(2011.09 吳明勳 拍攝)

 

唐安宮內殿(2011.09 吳明勳 拍攝)

唐安宮內殿(2011.09 吳明勳 拍攝)

 

唐安宮正殿神龕(2011.09 吳明勳 拍攝)

唐安宮正殿神龕(2011.09 吳明勳 拍攝)

 

唐安宮福德正神神龕(2011.09 吳明勳 拍攝)

唐安宮福德正神神龕(2011.09 吳明勳 拍攝)

 

唐安宮靈馬將軍神龕(2011.09 吳明勳 拍攝)

唐安宮靈馬將軍神龕(2011.09 吳明勳 拍攝)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騰風元帥

鎮海元帥

福德正神

靈馬將軍

祭祀活動:

農曆6月18日池府千歲聖誕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唐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杜采蘋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吳明勳
填表日期: 2011-10-07 06:35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後港西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一百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