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南鯤鯓代天府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南市北門區鯤江里5鄰976號
電話: 06-7863711-3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五府千歲
創立起始年: 182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道光2年( 1822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7月)
  • 約250年前相良吉哉《台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民22
建立沿革:

話說明朝末年的一個晚上,數十名漁民正在南鯤鯓沙汕上捕魚,忽然從海上飄來一陣鐘鼓管弦的樂聲,並且出現一艘三檣的大帆船,緩緩駛進南鯤鯓灣。隔天,這些漁民一齊到港口看個究竟,結果只看到一艘破舊的小船停在岸邊,裡面載著六尊神像,分別寫著:「 大王李府千歲、二王池府千歲、三王吳府千歲、四王朱府千歲、五王范府千歲、中軍府」,以及一支神木和「代天巡狩」的旌旗。

 

漁民於是將這些神像供奉在草寮內,早晚焚香膜拜,結果從那天起,漁民只要出海捕魚,一定滿載而歸。從此神威廣播,信徒也越來越多。後來有人提議建廟來供奉神明,但是因為財力不夠,只好祈求五王另外找尋吉地。在隆重祭祀之後,漁民們恭送王船出港。想不到出港不到一佪時辰,王船竟然又逆流返航,而且停靠在原來的地方。漁民驚訝不已,並認為五王打算長駐在這裡,所以再次恭迎上岸,安奉在草廟中祭拜。王船逆流返航的神蹟遠近轟動,朝聖謁拜的人絡繹不絕,居民的生活也因為漁獲豐富,而日漸改善。

 

後來沿海居民感受到神恩浩蕩,再度提議為五王建廟,於是有錢出錢,有力出力,建廟工程正式展開。這時三王吳府千歲親自起駕,選定吉地在南鯤鯓的南邊,大王李府千歲也大顯神通,將金紙變成白銀,並且化成漁民遠渡福州買杉、泉州購石、漳州沽磚瓦,又租船將這些建材運回南鯤鯓,隨後展開建廟工程。神廟建築期間,泉州名雕刻師「媽福師」受五王託夢,隻身來台雕刻神像,原王船內的神木劃有六段,媽福師依指示取前五段雕刻成五王金身,第六段雕刻成中軍府,也就是現在所說的「開基正身」神像神像完成後,五王選擇吉時於四月二十六日午時開光點眼,由高功法師主持,點睛後神像鏗然有聲,振動不已,其中三王振動最為激烈,足足有半個時辰之久。在大家的通力合作之下,終於在康熙元年(西元1662年)完工,稱為「南鯤鯓廟」

因為是開台首廟,所以也叫做「開山廟」,而五府千歲也因此被尊為「南鯤鯓王」。五王建廟所在的南鯤鯓沙汕,在地理風水上屬於「浮水金獅活穴」。這裡有三件寶物:一、白 榔樹:相傳急水溪是一條盲龍,無法自行向流。而白糠榔樹生於廟後,是浮水金獅的尾巴,急水溪就是靠獅尾的招示,左沖右轉,九九八十一轉後才能到達海面,也因此鯤鯓山才能免除山洪的侵襲。二、白馬鞍藤頭:這件寶物生在海底,根藤密佈纏繞,具有保持水土和轉海水為淡水的功用。三、烏金石:位於「石井崙」的井邊,是漁民汲水時的踏板,相傳可以避水氣,更可以防止海水倒灌。鯤鯓三寶的地靈顯赫,使得「鯤鯓王爺」的神威更加遠播。

 

不料,有一天來了一個和尚,這個和尚曾因破戒,遭受過五王的譴責,因而懷恨在心,知道五王在這裡建廟,特地前來報復。他利用夜深人靜的時候,砍倒白康榔樹,並挖出樹心而去。後來,荷蘭人(昔稱紅毛番)又盜走烏金石,並且掘取白馬鞍藤頭,於是南鯤鯓的地理風水盡遭破壞,不久,山崩海嘯、山洪暴發,南鯤鯓海汕就這樣慢慢被海水吞沒了。自從南鯤鯓海汕被破壞沈埋後,五王就開始重新尋找吉地,準備遷建,以便執行「代天巡狩」的職責。有一天,三王吳府千歲親自起駕,直奔 榔山,並卜得「虎穴」吉地,打算當作第二次建廟的地點。康榔山的地權原本是屬於鹽水港茄苳腳吳公烈先生所有,山中有一塊直徑二尺的圓形地,四季不沾露水,大雨不濕其地,就是「虎穴 」。吳公烈多次請地理師尋找,但都沒有成功,後來得知三王爺起駕勘得「虎穴」,驚嘆之餘,便將該地恭獻出來做為建廟的用地。康榔山向來為「囝仔公」所佔領,囝仔公生前是一個牧童,死後葬在這裡,因得到靈氣而成神。

 

囝仔公知道五王要在這裡建廟,馬上提出抗議,說:「這塊地是我生前所有,埋有銅針為證」。五王反駁說:「我們早在渡海來台時,就已經看中此地,並埋有銅錢為記 」。雙方會同土地公相驗,結果:「銅針」插在「錢」孔之中,無法公斷。雙方由爭吵轉為武鬥,囝仔公召集陰兵陰將和五王展開一場「神鬼大戰」。後來,赤山嚴佛祖知道這件事,就請天上聖母和保生大帝出面協調,雙方訂下契約:一、五王代囝仔公建小廟。二、大廟來進香,小廟必有敬。三、有福同享,光大南鯤鯓香火。現在三王吳府千歲的神像額頭有一道傷痕,就是當年那場大戰所留下來的英勇標幟,廟方曾經多次請工匠來修補,都無法成功。戰火停息,建廟工程於嘉慶二十二(西元1817年)丁丑二月晦日正式動工。但是工程浩大,建材物資相當缺乏,幸好有麻豆民婦郭鳳,受五王托夢,乘坐烏轎前來,捐獻白銀一千兩,使得工程能夠順利進行。

 

道光二(1822)年六月六日完工,取名為「南鯤鯓代天府」,整個建廟工程先後歷時五年又四個多月。後來又在同治十一年(西元1872年),增建後殿「青山寺」,崇祀觀音佛祖,以紀念當年調停的功勞。日據時期,廟後的急水溪常常氾濫成災,嚴重影響到廟地的安危,並使得廟和北 榔山幾乎隔離斷絕,往來只能依靠排筏。沒多久 ,「囝仔公」首當其衝被洪水沖垮,後來只好遷徙到代天府東北處暫住。民國六年,廟宇距離支流僅十來步,南鯤鯓廟岌岌可危。這時,五王起駕,畫了七張「犁頭符」,然後命人購買犁頭七個、大鑼二面,前往祭溪。作法完後,廟南尖地逐漸浮復。隔年,廟方奉五王指示,發動善信二萬餘人築堤護廟,不出數月,堤防築成,稱之為「五王堤」。五王堤完成後,南鯤鯓已沒有後顧之憂,「囝仔公」於是遷回原地重建小廟,廟稱「萬善堂」,神稱「萬善爺」,並雕造金身和鎮殿金身各一尊。

 

民國九年(西元1920年),北門庄王謀等人,看見廟宇年久失修,於是提議擴建,經過三年的募款,一共募得三十萬元的經費,於民國十二年(西元1923年)二月一日興工,並遵照神明的指示:不動爐位,增高增寬。民國十七年(西元1928年)四月二十六日舉行入廟大典,但是整體擴建的工程一直到民國二十六年(西元1937年)二月才全部完工,前後一共十五年。除了正殿的修繕之外,還增建了中軍府、城隍衙、青山寺、天公壇、娘媽殿等,也就是今天所看到的廟貌。(資料來源:南鯤鯓代天府全球資訊網)

簡介與相關圖片:

南鯤鯓代天府山門

南鯤鯓代天府山門(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南鯤鯓代天府廟貌

南鯤鯓代天府(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南鯤鯓代天府主殿建築

南鯤鯓代天府主體建築廟貌(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南鯤鯓代天府三川步口

南鯤鯓代天府三川步口(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南鯤鯓代天府殿內

南鯤鯓代天府廟內(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南鯤鯓代天府殿內主神龕

南鯤鯓代天府神龕(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南鯤鯓代天府後殿青山寺

南鯤鯓代天府後殿青山寺(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南鯤鯓代天府虎邊娘媽殿

南鯤鯓代天府娘媽殿(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南鯤鯓代天府偏殿福德爺城隍爺

南鯤鯓代天府城隍爺、福德正神(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南鯤鯓代天府後殿龍邊天公壇

南鯤鯓代天府玉公壇奉祀玉皇上帝及地藏王菩薩(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南鯤鯓代天府萬善爺堂

南鯤鯓代天府萬善堂(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南鯤鯓代天府萬善爺

南鯤鯓代天府萬善堂奉祀萬善爺(周宗楊拍攝2011.07.14)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青山寺觀音佛祖

萬善爺

地藏王菩薩

註生娘娘

玉皇上帝

福德正神

中軍府

城隍爺

祭祀活動:

李府千歲聖誕農曆4月26日

池府千歲聖誕農曆6月18日

吳府千歲聖誕農曆9月15日

朱府千歲聖誕農曆8月15日

范府千歲聖誕農曆4月27日

觀音佛祖聖誕農曆6月19日

萬善爺聖誕農曆8月24日

 

南巡北狩,帶天理陰陽」是五府千歲最重要的天職。因此自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年)「神明降壇,示諭出巡」以後,每逢一甲子即舉行。本府開府後,三百餘年間計有六次,大致情形如下:

1.康熙二十二年(西元1683年),三王吳府千歲主巡。

2.乾隆八年(西元1743年),巡島一週。

3.嘉慶八年(西元1803年),巡島一週。

4.同治二年(西元1863年),巡島一週。

5.民國十二年(西元1923年),巡島一週。

6.民國七十二年(西元1983年)二王池府王爺主巡高雄市。

 

麻豆迎香祭

清初 麻豆遭瘟 庄民至本府迎請李王 池王 吳王前去遊境除瘟

從此每歲農曆三月末日 必蒞廟迎王一次 先至麻豆海埔駐駕一夜

麻豆境內人神皆齊集在此候駕 此地遂有「王爺埔」之稱

翌日再由保安宮迎至麻豆境內繞境兩天 之後駐駕於保安宮 供善男信女參拜

直至四月二十五日始送回代天府

「麻豆迎香祭」曾是麻豆歲時大事 大致在民國四十五年前後中斷

至民國七十六年「海埔池王府」建廟時 始再迎請代天府 三王吳府千歲 前往繞境出巡

 

最早的分靈廟

分靈自代天府的諸多王爺廟中 最早的是高雄縣湖內鄉的大湖碧湖宮

時間是乾隆五十一年(西元1786年) 分香主祀 池府千歲

至嘉慶五年(西元1800年)興築碧湖宮時 始增祀李 范諸神 合祀五府千歲

後由此再分靈至各地 遍及高雄縣市

碧湖宮建廟後 每歲三月十五日 必集合轄域分靈廟宇

組成逾萬人的龐大進香團 前來謁祖

於翌日步行北上 經台南竹篙厝入西港 夜宿蕭壠(今佳里)

故有「大湖香宿蕭壠」之諺流傳 進香畢 再循原路回大湖

此香約在 日據時期斷香 至民國七十六年間始再恢復 但已改步行為車行了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南鯤鯓代天府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王連興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相良吉哉《台南州祠廟名鑑》,臺灣日日新報社臺南支局出版,民22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周宗楊
填表日期: 2011-07-20 16: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王爺 南鯤鯓代天府 (五府)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撿拾王船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
主祀王爺: 五府千歲,李池吳朱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