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寮代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政府官方資料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南市安南區安和路1段285巷67號
電話: 06-2557804
主祀神明: 王爺
主祀神明 (其他): 五府千歲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李府王爺
創立起始年: 1970
建立沿革:

本宮奉祀之主神,五府千歳,據史載均為唐初名將,大王李府千歳大亮,二王池府千歳夢彪,三王吳府千歳孝寛,四王朱府千歳叔裕,五王范府千歳承業。由於五府千歳忠勇愛國,仁民愛物的風範,深植人心,因此當其昇化後,民間為感念其赤膽忠心的志節,紛紛建廟奉祀,流芳百世,上天感裕,超授顯秩代天巡狩。
據聞本宮奉祀之五府千歳,係由吳姓九十二世祖,漳浦十三代祖,奇衛公和奇賜公昆仲,於清朝乾隆初期(十八世紀初),由祖籍福建省漳州府漳浦縣寺前堡過溝仔十八都朴子前下墩社,恭請金身渡海來台,已近三百年,來台後定居於諸羅山箔仔寮(即今嘉義縣朴子鎮),以捕魚為生,至第三代(十九世紀初),因當地常患水災,生活極苦,致多數族人決定遷往各地謀生。但因族人視為精神堡壘之五府千歳,各房爭相奉祀,難於妥協,後經撥杯(擲筊),由五府千歳自行抉擇去向結果大王到台南。其他各位王爺亦隨族人分別至南北各地,均極威靈,香火鼎盛。
遷至台南安南區奇衛公一系之子孫,定居於海尾寮奇賜公一系之子孫,定居於溪頂寮(今安順),早期仍以捕魚為主。因當時生活仍極艱苦,族人又不多,無力建廟,然因一位王爺二地弟子,奉祀又生問題,安排實煞費週章,後經双方同意於每年農曆四月間,李府千歳聖誕之日,由兩地弟子輪流奉祀於爐主家中。傳聞被選中爐主者,許年除能保佑其合家平安外,且能逢凶化吉,事業發展,財源廣進。因此,各戶均極祈望被選中。在此值得一提者,因本宮奉祀之李府千歳每年聖誕並無定期,於每年農曆三月底,由爐主請示李府千歳,自農曆四月初一至月底撥杯決定,杯數最多之日即為聖誕日。早期百姓生活困苦,民間大都以甘薯簽為主食,為貯存之便,於每年農曆三、四月間曝曬。據說在李府千歳聖誕前後幾天,無人曬簽,因在此期間必定下雨,且經常大雨成災,因此,李府千歳即有『浸水王爺』之稱,實在使人難以置信。
相傳百年前之祖先,每當要出海捕魚(俗稱牽孤)時,均於海濱搭蓋一孤寮(草柵),迎請李府千歳坐鎮,以保佑弟子出海平安,並祈漁船滿載而歸。有一天,孤寮突遭大火,經清理結果,能燒的物品一一化為灰燼。無奈即再雕塑一李府千歳金身供奉。經一段時間,在原處搭蓋孤寮時,竟發現一尊全身烏黑而一切完好之王爺金身,經長輩辦認,係原失踪之大王無訛。有人謂為大王借土遁避難。此一神奇事蹟,實令人感覺不可思議。
另一尊老三王原係海尾寮老弟子吳清海祖先所私有,但有感於神威廣大,乃自願献出給公廟供大眾膜拜,並由兩地弟子輪流奉祀。

民國五十五年間,溪頂寮箔仔寮吳姓子弟僅七、八十戶,要建廟實不可能。然由於李府千歳接連幾夜顯靈,給當時不太信神的仕紳吳松根大德,使其感化而自動發起建廟心願,並與長輩以及熱心人士聯繫,立即成立代天宮興建籌備委員會。委員們全心一致,通力合作,一面到處奔走籌建經費,一面立即擇日動土開工,並於五十七年十月鳩工落成,經費共約七十五萬元。信仰之力能使不可能變為可能,說來何嘗不是奇蹟。
  本宮由於當初興建時,過於逼促,各項顧慮未見週詳,設計未臻理想,以致工程進度稍嫌草率。因此建廟迄今僅二十餘年,即因廟頂龜裂而漏雨,廟基低陷而積水情形相當嚴重,此現象對地方的進步發展影响至大。管理委員會有鑑於此,特於民國七十六年農曆三月間,召開信徒大會,通過原廟拆除重建,隨即成立重建委員會,積極籌謀策畫重建事宜。諸如籌募基金.參觀廟宇,繪製藍圖,工程招標發包,鳩工庀材等等,均由委員分工合作,分頭並進。各方大德,信士全力配合,隨緣樂助,經費有著落,經請示李府千歳擇於民國國七十七年八月六日動土開工。由於委員瞻前顧後,且日以繼夜,不眠不休的全心投入,使工程進行相當順利。於民國八十二年國曆十二月六日農曆十月廿三日安座。八十四年國曆三月廿三日農曆二月廿三落成建醮。

簡介與相關圖片: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吳銀山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蘇琬婷
填表日期: 2012-12-03 17:5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