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順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梧棲區安仁里西建路12號
電話: 04-26563020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朱府大王爺
陪祀神明:
王爺
註生娘娘
天上聖母
法主公【張】
創立起始年: 183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道光12年(1832年) (《梧棲鎮志》宗教及習俗篇,梧棲鎮公所,2005)

建立沿革:

坐落在臺中市梧棲區安仁里西建路12號,主祀神明為朱府大王,為原日本時代梧棲街第六保,即現今安仁里之信伖中心。
順安宮的創建年代說法不一,歷年的記錄共有五種說法之多,最早是在道光十二年(1832)陳登自澎湖遷居來臺時,隨身攜帶通梁保安宮康府二千歲香火護佑平安,後來家境好轉逐新雕康府二千歲神像金身在家供奉,後因每有靈驗,鄰里倡議建廟,尌在廟宇基礎初奠定,此時係清咸豐二年(1852),適逢陳愷觀自龍井「塗葛堀」奉迎朱府大王神像欲移駕至梧棲街尾,康府二千歲逐指示由朱府大王擔任新建宮廟主神,而康府二千歲則迎回陳家供奉。
昭和十年(1935)墩仔腳大地震,順安宮原本磚造紅瓦的建築幾近全毀,當時因物資十分匱乏,故僅能利用舊有建材及鋁板勉強修建廟貌,至民國三十六年地方善信倡議重建,蒙受各界踴躍捐輸,於民國三十八年完成廟宇之興築。
現今廟宇建築於民國八十六年重建完成,除提高廟基外,大量採用大陸之石雕作品,尤以二樓之福建影雕及線雕,為本鎮其他廟宇所少見。一樓主祭溫、康、朱、李、池府王爺,二樓則為聖母殿,還有本廟之門神一改傳統彩繪之工作而用整塊木材雕刻而成,於民國八十七年農曆十月舉行安座大典。
資料來源:(《細說順安宮導覽手冊》,臺中縣梧棲鎮藝術文化協會,2008 )

簡介與相關圖片:

順安宮廟貌(陳柏智 拍攝 2016年7月18日)

 

 

順安宮正殿(陳柏智 拍攝 2016年7月18日)

 

 

 

順安宮主神(陳柏智 拍攝 2016年7月18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溫府千歲
註生娘娘
天上聖母
康府二千歲
池府千歲
法主公
李府千歲

祭祀活動:

祭典時間
澎湖進香
進香歷史探源:
梧棲老街林姓信徒從澎湖通樑村保安宮奉請康府王爺來臺,原本安奉於自家宅第,後因居家空間不足而奉請至順安宮,神威顯赫頗受信眾敬重崇拜。後來有澎湖居民至臺灣追尋此尊康府王爺,並稱因澎湖發生瘟疫,康府王爺回鄉顯聖救人無數,鄉民為報答康府王爺之恩,透過神明指示,一路追尋至梧棲順安宮終於尋得「恩公」(澎湖當地居民皆稱康府王爺為恩公),此後二地開始互相交流往來。
進香之規模:
目前順安宮約三、五年前往澎湖進香一次,奉請主祀神朱大王及康府王爺等十一尊神明一起前往,行程三天,由信眾自由報名參加,香客約四至五輛遊覽車,含神職人員總計約有三百人。
安五營
於每年農曆四月康府二千歲聖誕前夕舉辦安五營的儀式,順安宮的五營設置於所屬村落──梧棲鎮安仁里的東、西、南、北四個方位,東營設在中棲路與港埠路交接處,即臺中港工業區紀念碑南邊;西營設在臨港路與中棲路交接處的南邊,即協和修車場前;南營設在梧南路至大排往西方向的第二枝電線桿下;北營設在中棲路二段668巷16號魚池旁的大樹之下;中營則設在順安宮金亭的正前方。
平安遶境
於每年農曆十月初三朱府大王爺聖誕前夕,於安仁里及部分草湳里地區舉行平安遶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順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薛志富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兩進式,地下一層地上二層仿傳統漢式閩南建築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柏智
填表日期: 2017-11-10 04:5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朱府千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