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台中港區魯班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中市梧棲區中興路67巷28弄30號
電話: 04-26571005
主祀神明: 巧聖仙師
創立起始年: 199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84年(1995)(《臺中縣志住民志》宗教篇,臺中縣政府,2010 )

建立沿革:

臺中港區魯班宮主祀巧聖仙師,據說源於清代由中國福建泉州府奉請來臺,成為木匠及建築業信仰之神,並在每年農曆5月7日巧聖仙師誕辰,舉辦祭典。日治末期,巧聖仙師的祭典遭到殖民政府的干預而中斷,直到戰後才由木匠業者發起恢復祭典儀式。最初並無寺廟或固定場所舉行供信眾膜拜,只有重塑金身三尊供值年副爐主迎回家中供奉。民國84年(1995),由值年爐主李塗來倡議興建廟宇,並在同年6月18日動土,同時成立建廟管理委員會。終於在民國88年(1999)11月11日,舉行入火安座儀式,成為臺中港區建築業的信仰中心之一。

本文出處:(《臺中縣志住民志》宗教篇,臺中縣政府,2010 )

簡介與相關圖片:

臺中港區魯班宮廟貌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台中港區魯班宮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王金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蘇琬婷
填表日期: 2013-10-01 13:5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