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下寮富美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梧棲區頂寮里梧北路117號
電話: 04-26562706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蕭府太傅
陪祀神明:
王爺
虎爺公
創立起始年: 185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咸豐元年(1851) (《梧棲鎮志》宗教及習俗篇,梧棲鎮公所,2005)

建立沿革:

坐落在臺中市梧棲區下寮里梧北路117號,主祀神明為蕭府千歲,為原日本時代梧棲街第二保,即現今下寮里之信仰中心。
創建於咸豐元年(1851),相傳蕭府千歲乃漢朝名臣蕭望之字長倩蘭陵人,官至太子太傅,受詔輔助幼主漢元帝處理國政德施於民,六十一歲時羽化昇天,後世感於其為一代忠臣,而於大陸泉州府晉江縣后武尾立廟崇祀,名為「富美宮」。
本廟乃由一位名為林麗的老先生由大陸泉州府晉江縣后武尾富美宮祖廟恭迎蕭府千歲香火來臺,而後因其神威顯赫故善倡議建廟奉祀。
民國七十三年,由善信發起重建廟宇之議,於同年十月二十五日舉行安座大典,至民國八十年全部工程完竣並勒石為記。現今廟貌為二層樓建築,二樓供奉蕭府千歲,一樓則為社區活動中心。
資料來源:(《富美宮導覽手冊》,下寮社區發展協會,2015 )

 

1.大眾爺巧弄蕭王廟翹簷
大約在日治到戰後初期(前期),當時富美宮等三間廟宇為向南並列,自東邊起依序為富美宮、感化宮、百姓公,當地信徒認為,王爺廟的屋頂建築應當做燕尾翹脊的形式,才能彰顯美觀及氣勢,於是聘請匠師加以施工,但不料隔天一清早,信徒即發現剛完工之燕尾翹脊已斷落在地面,相傳早期大眾爺常與蕭王爺鬥法,乃因蕭王廟之土地皆為大眾爺所有,若按先來後到之序,加上大眾爺其武將性格,也許亦有不服氣之處,據說當時居民晚間皆不敢出門,甚至會聽到打鬥的聲響,最後幸逢梧棲朝元宮天上聖母出面調解,才得以平息彼此劍拔弩張的情勢,一同庇佑下寮地區的安寧。
2.儒臣不食牛
約於清末民初,蕭府千歲的信仰,在高度依賴農漁業討生活的下寮地區相當興盛,但當地居民亦發現一個特別的現象,即當時在廟邊為牛車之集散地,但牛隻在入夜後要返回牛圈時,若經過富美宮廟門口,皆不敢遲滯腳步並加速通過,經信徒詢問之下才得知,原來蕭府千歲本身不吃牛肉,想必牛隻是出於敬畏才會有此現象產生。
3.謁祖返航遇颱風蕭王顯威定風浪
約於日治時代後期,下寮富美宮曾乘船前往泉郡富美宮謁祖,卻在返航時遇上了颱風天,當時信徒心想只有延期一途可以解決,但蕭王爺乩身只表示:「準時回駕」並大拍神桌一聲後隨即退駕,信徒們一行人上船啟程後,先是遇到一波橫向的海浪拍擊船身,隨後即恢復風平浪靜,讓信徒們得以順利返航,大伙們無不稱讚蕭王爺神威顯赫,相當靈感!
4.韋王爺顯聖購建材
在七十至八十年前左右,富美宮正準備籌建廟宇期間,當時的建築材料以土埆磚及茅草或木構架為主,相傳韋府王爺曾顯化成一位年輕人,至北勢頭訂購建廟所需建材,並交代何時需送到富美宮,然而建材商人按照約定時間將建材送至富美宮後,信徒們一時之間也一頭霧水,經商人描述此人的樣貌後,眾人才意會過來是韋府王爺所顯化,親自挑選所需要的建材。
5.蕭王爺驅邪收乩身
民國五十年代,下寮地區曾有一位中邪之中年人,欲往廟內走去,但韋府王爺乩身一直發怒並試圖趕他出去,當時正逢富美宮聘請法師訓乩,才將中邪男子施予坐禁的儀式,坐禁儀式是受禁之人在儀式期程內,每日需進入神房或鄰廟之神聖空間打坐並禁止飲食,此後這位中年人不僅是將中邪情況排除,最後更成為蕭府王爺之乩身,出關之時其乩身銅針貫口顯其神威,同時也象徵天機不可洩露,在經過過火儀式後,便展開了蕭府王爺行醫濟世的興盛時代。
6.王爺施法展神通人神同心捕魚趣
下寮之所以稱為下寮,乃因該地區古稱漁寮,又分為頂漁寮、下漁寮,最後才簡稱下寮,可想而知下寮居民的經濟生活,相當程度仰賴著討海過生活,因此漁貨將是能否溫飽的關鍵,若漁獲量不充足到了影響生計的程度,人們能依賴的只有信仰一途,信仰也能適時的給予力量。早期眾人會在海上用牽大罟或稱牽寮的方式捕魚,但也曾發生過只捕到一小尾魚三四十個人要分的窘境,就在無奈之時尾手(船長),也只能頭犁犁回來請教神明,沒想到神明竟也能教導他捕魚的動作與技巧,甚至可以預測漁獲的時間與方向,因此下寮居民們也深信著富美宮眾王爺們的愛戴。

簡介與相關圖片:

富美宮廟貌(陳柏智 拍攝 2016年7月3日)

 

 

富美宮主神(陳柏智 拍攝 2016年7月3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李府千歲
夫人媽
薛府千歲

虎爺將軍
池府千歲
雷府千歲
朱府千歲
韋府千歲
太子元帥
溫府千歲

祭祀活動:

祭典時間
往泉郡富美宮謁祖
相傳梧棲富美宮係由林麗老生生自中國大陸福建泉州府晉江縣后武尾富美宮奉迎蕭府千歲香火渡臺,後因神威顯赫受庄民共仰而興建廟宇,故梧棲富美宮視中國大陸泉州富美宮為祖廟,然而早年梧棲富美宮前往中國泉郡富美宮謁祖並無相關史料紀載,直自民國七十六(1987)年解嚴後,民國78年、79年、80年,曾連續三年前往泉郡謁祖進香,祖廟亦致贈「靈佑臺島」匾額予以留念,每年三、四月間安五營時請示神明指示該年度是否進香,蕭府千歲在農曆五月十七日神明生之前前往中國大陸進香,人數每次約三十至五十人,進香活動的天數則視行程安排而定。
在光復後尚未解嚴前,因軍事情勢兩岸交通不甚便利,故曾以燒王船方式,象徵往泉郡富美宮謁祖,由乩童帶領信徒於海邊往祖廟朝拜,完畢後乩童隨即退駕,再行指示信徒於何時接駕,且通常會配合流水,於漲潮時在海邊祭拜同時迎接聖駕返回。
韋府千歲進香
廟內另供奉韋府王爺,最初因「發爐」經乩童起乩指示前往臺南南鯤鯓代天府進香,或往麻豆代天府進香,日期皆會選定在在農曆八月二十六日神明生之前舉行,每次參與的香客和職事人員約有二百至三百人,除了自用小客車之外,約有四至五輛遊覽車,富美宮之進香活動並非定期舉行,而是依神明指示而決定是否舉行進香活動。
下寮富美宮於每年三、四月舉行安營儀式時請示神明指示進香事宜,若決議舉行進香活動則需召開三、四次的籌備會議,討論各項進香活動事宜,並在進香前三天舉行犒軍(有時僅在出發前一天舉行犒軍儀式)及置天臺儀式,除犒賞五營兵馬外,並向玉皇大帝秉明進香之事宜,至中國大陸泉州富美宮或麻豆代天府則會舉行交香刈火儀式,回駕後於廟內舉行合火儀式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富美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楊清塗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宮殿式二樓(一樓為社區活動中心)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柏智
填表日期: 2017-11-10 15:5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蕭府千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