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潭仔墘浩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沙鹿區斗抵里太平路45巷15號
電話: 04-26360605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包府千歲
陪祀神明:
城隍
天上聖母
中壇元帥
觀世音菩薩
清水祖師
玄天上帝
創立起始年: 1970
建立沿革:

浩安宮奉祀的神尊起初皆由庄民各自在家中奉祀。何姓庄民在潭仔墘為大姓,先祖多由泉州安徽和福建渡臺而來,奉祀城隍爺以及觀世音菩薩,是最早在此受庄民祭拜的神尊。
民國三十三年黃波入贅至潭仔墘,但終日感到家中不安寧,遂至水裡港福順宮(黃波原為水裡港麗水人),請包府千歲坐落,保祐家族平安,至今每年都會前往水裡港福順宮進香。後期又因為三條崙海清宮歷史悠久,所以會先至三條崙海清宮進香完以後,再遶回水裡港福順宮進香。
抗戰時期,包公曾數次顯靈祐護信眾;抗戰結束後又保佑信眾事業發展,因此信眾便起議興建廟宇供奉包府千歲。
由於黃姓在當地為望族,在興建浩安宮以前,當地居民謝平安就常以黃姓家族的包府千歲為主,在旁邊田地搭雨棚,供庄民祭拜,因此在興建浩安宮時,自然的就將包府千歲供奉為主祀,城隍和天上聖母陪祀。
浩安宮的工程終於在民國六十九年奠土,當地庄民捐地興建浩安宮。因當地為小型工業區,當地庄民有幾人從事建築業,因此就由當地庄民獻地募款,並交由從事建築業的庄民去興建浩安宮。終於於民國七十一年竣工。一樓奉祀包府千歲、天上聖母及城隍尊神;二樓廟宇供奉觀世音佛祖與玄天上帝。並建牌樓於北側。廟中乩差多以城隍和包府千歲為主,因此廟庄謝平安的是其改由包府千歲統一決定,通常在十月左右,冬至以前,謝平安時,會一併收兵。

簡介與相關圖片:

 

浩安宮廟貌(溫宗翰、趙劭偉拍攝 2016年9月6日)

 

浩安宮正殿(溫宗翰、趙劭偉拍攝 2016年9月6日)

 

浩安宮主神(溫宗翰、趙劭偉拍攝 2016年9月6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城隍尊神、天上聖母、太子元帥、觀世音菩薩、清水祖師、玄天上帝

祭祀活動:

祭典時間
三條崙海清宮和水裡港福順宮進香
每年去三條崙海清宮和水裡港福順宮進香。進香日期由神明降乩決定。
各神尊誕辰慶典
庄內村民到廟裡祭拜祝壽。
進香
各神尊輪流,一年頭進香一次,若有特殊爲況會靠乩差來問神決定。
迎請浩天宮大庄媽巡營
在媽祖誕辰前一週週日,會迎請浩天宮大庄媽,且在這時候,一併巡營。廟中神尊皆得陪同大庄媽祖巡營。
收兵、謝平安
十月左右,乩差問神後決定
儀式辦理
犒賞兵將
每月農曆初一、十五
乩差問事
每周星期三、星期六 19:30問事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浩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王政秀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單開間三進式雙層樓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溫宗翰、趙劭偉
填表日期: 2017-11-08 17:05
主祀王爺: 包府千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