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東信里天皇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振興路280巷30號
電話: 04-22122446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李府千歲、池府千歲、吳府千歲、朱府千歲、范府千歲
陪祀神明:
玉皇大帝
五文昌帝君
觀世音菩薩
玄天上帝
註生娘娘
天上聖母
關聖帝君
北斗星君
南斗星君
中壇元帥
創立起始年: 1980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六十九年(1980年)(天皇宮沿革誌,1999年)

建立沿革:

天皇宮主祀五府千歲,分靈於彰邑彰山宮,而彰山宮又是分靈於臺南南鯤鯓代天府。民國六十五年(1976年)時,東信里人士陳溪水因在彰化經商,常在運勢不順之時前往彰山宮祈求,屢求屢應,於是向彰山宮廟方表示分靈意願,彰山宮便將李、池、吳、朱、范五府千歲,和太子元帥與池府副尊讓陳先生帶回臺中東信里。原本沒有固定供奉的地方,由張樵湖先生供奉在住處約3年,後在信徒賴其東、何石萬、劉許蕉、范阿厚、林竹囲等住所輪祀。
民國六十九年(1980年)間,黃錫煙先生聯合地方民眾力量,募集資金在現址立一廟宇,當時現址俗稱「溪底」,為里內最低漥之地,平時養雞、養鴨用。在民國七十年(1981年),天皇宮舉行入火安座儀式,民國八十六年(1997年),由於廟址附近日漸繁榮,廟方於是發起修建工程,成為現在三層樓單殿式的模樣。
過去天皇宮內有一老乩童,都是池府千歲上身讓信眾問事,但在20年前去世後便從此不再有乩童。
特別的是,不同於彰邑彰山宮主祀的池府千歲,天皇宮主祀的是李府千歲,亦稱大千歲,廟內最大尊的神像亦是李府千歲。

簡介與相關圖片:

 

 

天皇宮正殿(李至堉  拍攝 2016年10月5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玉皇上帝、文昌帝君、觀音菩薩、玄天上帝、註生娘娘、天上聖母、關聖帝君、北斗星君、南斗星君、中壇元帥

祭祀活動:

祭典時間
玉皇大帝聖誕
固定於每年農曆正月9日舉辦玉皇大帝聖誕法會。
五府千歲聖誕
固定選定李府大千歲的聖誕(農曆4月26日)共却為五府千歲祝壽,當天會請法師作法事,並請布袋戲來演出祝壽。
中元普度
每年會於農曆7月10日舉辦普度,每次約有5、600桌。
謝平安
每年於農曆10月10日舉行謝平安法會。
儀式辦理
犒軍
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廟方皆會舉行犒軍儀式,也會準備平安餐,供社區里民享用。
刈香
每年農曆正月或2月間,將會前往彰邑彰山宮刈香,而彰山宮每3年會徒步回南鯤鯓刈香,天皇宮也會共同參與。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天皇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林延英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層樓單殿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李至堉
填表日期: 2017-10-05 08:2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五府千歲,李池吳朱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