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蔗廍慶順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地圖定位
地址: 臺中市大肚區蔗廍里太平路11之3號
電話: 04-26911638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朱李池三府王爺
陪祀神明:
王爺
中壇元帥
土地公
城隍
五文昌帝君
天上聖母
臨水夫人
註生娘娘
水母娘娘
紫府姑娘
玉皇大帝
南斗星君
北斗星君
關聖帝君
創立起始年: 1959
建立沿革:

乾隆23年(1758)林文德至中國原鄉攜帶紫府姑娘香火與紙身神像來臺,供奉於家廳之中,因神威顯赫,信徒捐資雕圕金身,逐漸發展成為地方共同信仰。咸豐年間,當地有一對洪姓夫婦無意中在草叢中發現一尊紙製朱王神像,便將其帶回家廳之中祭祀,一段時間過後,擲筊詢問王爺是否要長駐此地,或得應允後,洪家人因感紙製神像不易保存,遂又至水裡港福順宮請回木刻神像。
後來,地方士紳為方便村民祭祀,乃倡議將紫府姑娘與朱府王爺,改奉至保正家中。戰後初期,村民為感念諸神庇佑,遂於民國48年(1959)集資建廟,民國50年(1961)完竣,民國83年(1994),又因廟體規模不敷所需且年久失修,重建新廟,一樓為社區活動中心使用,二樓至四樓作為廟宇所用。

 

 

 

1、有一回池府王爺降駕時,地方士紳林西東向圍觀群眾表示王爺不知道是不是真神降臨,池府王爺乩身林宗乾,乃向其預告林西東的父親林窓將無故高燒不退,需將大肚山紅土混水煮沸至膏狀,並以粗紙墊於胸上,塗抹紅土膏,凝固後刮除,再持續塗抹;後來,某日林窓高燒不退,林西東依王爺指示處理,林窓果然康復。
2、又有一次林西東在霧峰被軍車撞到,昏迷不醒,池府王爺緊急降乩指示林振登(林西東二哥)拿著王爺敕過的符令,到病床前燒化梳洗,林西東便不藥而癒。

簡介與相關圖片:

 

慶順宮廟貌(陳韋誠拍攝 2016年10月3日)

 

 

 

慶順宮主神(陳韋誠拍攝 2016年10月3日)

 

 

 

紫府姑娘(陳韋誠拍攝 2016年10月3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紫府姑娘、太子元帥、包府千歲、巡府王爺、福德正神、城隇爺、文昌帝君、天上聖母、陳靖姑、註生娘娘、水母娘娘、玉皇大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五穀先帝、關聖帝君

祭祀活動:

進香
昔日曾至水裡港福順宮進香,現則改至麻豆代天府進香。

 

紫府姑娘聖誕
現慶順宮最重要之例祭日,每年皆有500-600名信眾與農曆正月初8到廟裡向紫府姑娘祝壽。


遊境
農曆正月初5到初7擇日辦理。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慶順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李慶隆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四層樓三開間單進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韋誠
填表日期: 2017-08-24 03:0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三府千歲,朱李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