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安田鎮安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大安區頂安里東西路70巷36號
電話: 04-26864566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蘇府王爺
陪祀神明:
王爺
玄天上帝
中壇元帥
清水祖師
創立起始年: 民國61年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沿革碑、大安鄉志(1981)、大安聚落人文采風(2002)、頂安里的故事(2015)

建立沿革:

1、蘇府王爺、池府王爺及太子元帥三尊,係由福建泉州漂來五甲港的神尊,由卓家拾獲恭迎回宅奉祀。昭和6、7年侄女林六出嫁時,將蘇府王爺當嫁妝,隨嫁給田心仔庄宋新傳,供奉在家中,以保佑夫家及全庄。因此王爺又稱「浸水王爺」。
2、民國41年,受玄天上帝引薦,玉皇大帝降旨蘇府王爺代天巡狩。適時由吳泉水法師作法,蘇王選何水塗為爐下,周山能為小法來救世。一時神威顯赫,信眾紛至,而一致請求建廟事宜。在柯雲漢及周、何、易姓等地方仕紳通力合作下,以磚瓦木梁成廟,民國61年正月動工,同年10月完工。
3、民國75年再由宋玉芳發起重建,至77年八月28日落成謝土。
民國91年10月,因屋頂漏水,樑柱腐蝕再次重修,92年10月完工,再動土修。10月初九謝土,10月18日請蘇府王爺暨六府千歲登殿安座。

1、鎮安宮在每年之大甲媽祖南下遶境進香後,媽祖誕辰前,會舉行開四方的安五營科儀,在村庄四境外圍,各建一間小屋,內豎立竹節安營寨,擺著仙旗、兵馬、竹符等。鎮安宮的五營元帥,法師指稱,東營為林發聖元帥,南營為張發旺元帥,西營為李阿慶元帥,北營為蘇發永元帥,中營為朱發相元帥。
2、安營後會舉行犒軍,來犒賞兵馬,另每月初一丶十五日傍晚,廟方準備三牲五禮,並請自助餐廳準備食物,擧行犒軍,拜完之後,參加集體犒軍之信眾,繳費並享用晚餐,藉以聯誼。

簡介與相關圖片:

鎮安宮廟貌(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13日)


正殿(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13日)

奉祀主神─拜溪頭祭典期間(張慶宗拍攝 2016年10月13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雷府王爺、玄天上帝、馬府大人、太子元帥、池府王爺、清水祖師、五營旗

祭祀活動:

開四方(安營鎮符)
大甲媽遶境回鑾後,一個月內完成。擇日並擲筊依神明旨意進行。
拜溪頭
10月8日早上8點至10點間
謝平安
10月10日
犒賞三軍
初一、十五
進香
依神明旨意進行,非每年進行。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安田鎮安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周水根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三開間單進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慶宗
填表日期: 2016-10-13 04:0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