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西社龍天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住址轉址定位
地址: 臺中市清水區西社里鎮新路21號
電話: 04-26234815
主祀神明: 王爺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三府千歲金吉姚
陪祀神明:
玉皇大帝
三官大帝
王爺
包府千歲
楊府元帥
觀世音菩薩
地藏王菩薩
中軍府
李府仙祖
土地公
南斗星君
北斗星君
創立起始年: 198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彭瑞金總編輯,《重修清水鎮志》,臺中:清水區公所,2013年。

建立沿革:

當地相傳乾隆年間,福建泉州縣的楊君錫奉請金府千歲金身渡海來臺,平安抵臺後,楊氏宗族定居清水鎮社口尾庄。由於金府千歲神威顯赫,香火旺盛,每逢祭典時,無廟宇可朝聖,甚感不便,便由吳福三等鄉親發起募款建廟活動,並經楊君錫祭祀公業讓渡廟地,民國73年(1984),金府千歲指示廟方向,再由楊梓育捐獻善款,是年農曆10月初6鳩工興建廟宇,民國85年(1996)舉行入火安座大典。
早期西社里謝平安以神明會的方式,撿丁錢輪祀三官大帝,龍天宮入火安座前,西社里居民將三官大帝請入臨時壇,後入祀龍天宮二樓玉皇大帝殿;另外,社口尾早期有一間主祀包府千歲之神壇,亦在龍天宮入火安座前後並入,同時捐獻廟產,供龍天宮建廟之所需。
民國98年(2009)9月成立管理委員會,於民國101年(2012)農曆11月初1安龍謝土。每逢主神三府王爺聖誕,廟方也會請布袋戲祝賀王爺千秋。每年10月也會進香活動,進香日期、地點,則透過每週三之王爺降乩濟世時請示王爺指示,參與信眾約500名,今年因逢安龍謝土大典,遂取消進香行程,而農曆11月3日謝平安後,則會擲筊選出下任值年爐主。

簡介與相關圖片:

龍天宮廟貌(鍾弘郡 拍攝 2016年7月19日)

 

 

龍天宮正殿(鍾弘郡 拍攝 2016年7月19日)

 

 

龍天宮主神(鍾弘郡 拍攝 2016年7月19日)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玉皇大天尊、三官大帝、池府千歲、包府千歲、楊府元帥、南斗星君、北斗星君、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中軍府將軍爺、李府仙祖、福德正神

祭祀活動:

祭典時間
會香
王爺不定時降乩指示,會香前置天臺,會香時恭請尚方寶劍在側,象徵奉旨巡狩。
儀式辦理
安營
每年農曆正月15日舉行,王爺降乩釘符。
普度
每年農曆7月12日舉行
謝平安
每年農曆11月初3舉行,同時擲筊選任爐主
祝壽福宴
每年農曆11月初5舉行,向主神金府千歲祝壽,是日晚上舉行福宴,宴請廟內委員及交陪廟宇。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龍天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鄭丁山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二層樓五開間單進式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韋誠
填表日期: 2017-11-16 14: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
主祀王爺: 三府千歲,金吉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