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慈雲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中市清水區頂湳里中山路564之5號
電話: 04-26234018
主祀神明: 釋迦牟尼佛
創立起始年: 1986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75年(1986)(《臺中縣志住民志》宗教篇,臺中縣政府,2010 )

建立沿革:

慈雲宮主祀觀音佛祖,該宮之興建緣由,可追溯至民國67年(1978)時,一位於屏東縣恆春鎮山海里服役之吳姓弟子,在海邊無意拾得十八羅漢之「進經尊者」神像一尊,並由其祖父迎回並重修金身而供奉於家中。據說該羅漢尊者十分靈驗,地方鄉民因而陸續前來結緣。民國69年(1980),慈雲宮的前身―「慈雲壇」成立,當時壇中供奉的主神有觀音佛祖、進經尊者、包府千歲、開臺聖王、中壇元帥及福德正神等,香火鼎盛,香客亦絡繹不絕。民國75年(1986),經觀音佛祖降駕指示下,信徒開始動土興建慈雲宮,於民國77年(1988)舉行安座入火儀式,民國91年(2002)終於竣工謝土,並成立管理委員會管理宮中事務。 該宮一樓中殿供奉主神觀音佛祖;中殿前供奉開臺聖王、關聖帝君、中壇元帥、濟公禪師、五路武財神、福德正神、韋陀尊者以及護法尊者;左殿供奉包府千歲、右殿供奉李鐵拐祖師;中殿兩旁供奉十八羅漢尊者。二樓則為玉皇殿,中殿供奉玉皇大帝、南斗星君、北斗星君;中殿前供奉三官大帝、太歲星君、四面佛祖;左殿供奉王母娘娘,右殿則供奉註生娘娘。目前該宮的年中行事除了天上聖母聖誕及參加大甲鎮瀾宮的天上聖母遶境儀式外,又以農曆7月份的中元普渡祭典最為重要。近年來,該宮為了便利信眾參與祭典,亦提供代辦供品服務,信眾只須向該宮登記即可。 本文出處:(《臺中縣志住民志》宗教篇,臺中縣政府,2010 )

簡介與相關圖片:

慈雲宮廟貌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慈雲宮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吳本源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雷養德
填表日期: 2011-05-04 09:5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