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北屯萬善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臺中市昌平路1段30-13號
電話: 04-22328653
主祀神明: 陰神
創立起始年: 1972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民國 61 年(1972)(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09年3月)

建立沿革:

北屯萬善堂沿革

塚地歷久,難免有失祀荒墳,仁人不忍其暴露,蒐而祀之,名為萬善堂。此為本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傳統精神,推移之於,先人白骨也。

北屯萬善堂,始自何時已無可考,但知其造作簡陋不耐風雨,歷來不斷經地方善士,時加修護,維持二、三十年前眼看陳錦元、簡文欽、賴獻等諸民,維護最力,陰 德不尠。本島光復旋荷復國重任,三十年來生聚績效顯著,百業振興,文明煥發,人民生活大其改善,地方人士感及地下人藏骨未安,因是改建萬善堂議之沸起。

民國六十一年初北屯里長賴錫田、三光里長王清鎮、北興里長林錦璧、平田里長林振德、平和里長廖清貴,體察民情,連袂商請北屯區林進義、北屯區農會理事長林金水改建事宜,是議即決,繼成立籌建委員會,聘定后列人士為籌建委員,專責辦理改建事宜。

此議一決,地方人士歡躍捐輸,不出數月鉅資已備。乃於是年冬開工,翌年孟冬工程完竣。新竣之墓基及拜亭悉以鋼筋混泥土築成,雅緻美觀,可以凌風雨而不頹, 經歲月而不壞,地下人可安於是矣。而地方善士皆大欣喜,香火益盛。爰以諸事既竣乃具文畧陳始末並列捐獻者芳名,勒石以遺將來,並附一言曰:此陰地也,宜於 幽靜閑雅,使地下人能安然休息,是為首要。四方善士一果、一花、一牲、一瓣心香,則英靈必善而納之。若徒事舖張,動輒演戲連台,鼓樂喧天,深恐擾及泉下, 實非所宜,但願四方善士諒之。

本文出處:北屯萬善堂沿革碑記

簡介與相關圖片:

北屯萬善堂正殿

 

北屯萬善堂外觀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北屯萬善堂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賴文章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蘇琬婷
填表日期: 2013-07-22 17:25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