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豐田福德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屏東縣屏東市豐田里田寮巷38-8號
電話: 08-7220502
主祀神明: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68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57年( 1968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6月)
  • 曾彩金總編纂,《六堆客家社會文化發展與變遷之研究(宗教與禮俗篇)》,屏東市:六堆文教基金會,2001。
建立沿革:

豐田里福德宮是早期田寮庄客家人為開墾而建的伯公廟,以前這裡有一株榕樹和風水形式的伯公,因颱風侵襲,榕樹被吹折了,民國五十七年(1968)附近的鄉親於是提議蓋小廟,也是現今田寮巷客家人信仰中心,但也因為福德宮十分靈驗,外地進香人士絡繹不絕,很多團體都是包整台遊覽車來,已經不再純是客家人的信仰中心。至於重建的時間則約民國七十年(1980)年代。

簡介與相關圖片:

豐田里福德宮外觀

豐田里福德宮外觀

洪麗雯拍攝2011.6.3

 

豐田里福德宮大殿

豐田里福德宮大殿

洪麗雯拍攝2011.6.3

 

豐田里福德宮主神福德正神

豐田里福德宮主神福德正神

洪麗雯拍攝2011.6.3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中壇元帥、五營旗等。

祭祀活動:
  • 農曆正月十五日祈平安福:第一天由福首帶領出發迎請火燒庄媽祖廟、豐源里福德祠、南興廟、東南興庄福德正神,還有庄內的南鳳宮及神壇,隔天再送神。晚上祭拜天公,以前是用全猪、全羊祭祀,因為祭典結束後不便處理,已改為麵猪、麵羊,及2公斤裝白米疊成猪狀,祭品還有紅粄、發粄、水果、鮮花等,庄民也自備牲禮參加。翌日祭眾神與伯公,行三獻禮後送神。經費來源是由當地庄民樂捐,一人份500元。在例祭儀式外,還須跌筊決定翌年之爐主、福首,與完太平福的日期,隔天庄民拿回牲禮時,就會宣佈相關消息。
  • 農曆二月二日和八月十五日土地公生日:演布袋戲酬神、三年一次割香(最遠到恆春關山,還有車城的伯公廟。)。
  • 農曆十月份:完太平福。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屏東市豐田里福德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謝添財
參考資料
相關學術研究:

曾純純、黎鴻彥,〈「客」隱於市:屏東市的客家移民與社會〉,行政院客家委員會獎助客家學術研究計畫,2007。

參考書目:

曾彩金總編纂,《六堆客家社會文化發展與變遷之研究(宗教與禮俗篇)》,屏東市:六堆文教基金會,2001。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劉孜芹(中研院GIS中心)、洪麗雯
填表日期: 2011-07-07 16:40
祭祀族群:
祭祀族群 (其他): 無區分
祭祀範圍:

火燒庄媽祖廟、豐源里福德祠、南興廟、東南興庄福德正神,還有庄內的南鳳宮及神壇。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香火來源 (其他): 自然崇拜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