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龍泉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190
地址: 龍潭村通霄巷35號
電話: 08-7700137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916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5年( 1916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11月)
建立沿革:

據聞:早年瘴癘猖獗,醫藥困難,適逢恩主南海觀世音菩薩消災解厄,藉賴佛光普照轉危為安,村民感恩遂啟建一竹茅房。民國十八年吉月,更名浮陽寺。經六十寒暑,村民成立籌建委員會,為龍泉寺,主祀觀世音菩薩。該會主推李榮福為主委。民國七十一年元旦動土,民國七十七年臘月初三竣工,並舉辦五朝水火祈安清醮。

 

根據「內埔鄉志」的記載:龍泉寺主祀觀世音菩薩,配祀福德正神,創建於民國五年(西元一九一六年)於民國五十三年六月辦理登記,依此算來,龍泉寺歷史只有八十三年。但根據:仇德哉所編寫的「台灣廟神傳」一書,龍泉寺創建於清德宗光緒十八年(西元一八九二年),主祀觀世音菩薩,依此算來,迄今已有一百多年歷史了。又據村子老一輩的口述:龍泉寺以前叫「浮陽寺」,最初是用竹子搭建,屋頂蓋茅草的「草厝」,供奉從觀音山請來的「五公菩薩」。後來是築模板,內擣石灰作牆壁,砌成的瓦房佛寺,這是第一次改建。確實年代已不詳。到了第二次改建是用磚造,蓋瓦片,屋頂簷角向上翹起,還有四條龍,盤據在屋頂上。這次改建後,有左右廂房,一間作為倉庫,存放神轎,敬神器具。另一間也曾作為村辦公室,遇有地方自治的各級公職人員選舉,也做投開票所。平常有許多麻雀在房簷跳躍,吱吱喳喳之聲,寧靜中帶來熱鬧的氣氛。第三次改建歷時七年—目前殿宇宏偉壯觀的龍泉寺:原來的龍泉寺因年久失修,極待修建,經村民建議,籌組重建委員會,商討重建事宜,經村民信徒踴躍捐獻,由劉慶安先生設計。地面一層作為文康集會場及儲放神轎器材的倉庫,二樓為正殿,供奉主神觀音佛祖,配祀註生娘娘、福德正神,左右牆壁有十八羅漢塑像。七十七年完工,並開廟門,十二月三日至七日,舉辦五潮水火祈安建醮,已感謝於日據時代,太平洋戰爭中,觀音佛祖保佑村民的平安,祭典主任委員是村長黃清輝,爐主是李榮福,參加斗燈的有一五二人。寺前台階兩旁,有一對雌雄泥塑獅子,腳踏彩球,十分壯觀,鎮守寺門。內殿畫棟雕樑,香煙繚繞。二樓殿外有金爐及洗手台。頂層為古色古香造型,鐘鼓樓朝相對。總之,龍泉寺為村民精神寄託之堡壘。信徒遇有苦難,只要口唸「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聖號,則必有所解厄之感。特殊景點如上圖照片,龍泉寺前塑造一對雌雄獅子,極為威嚴,鎮守寺門。一九九九年四月一日至六日,舉辦內埔鄉浮圳庄龍泉寺建寺一百週年慶暨民俗藝文活動。每年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佛祖進香活動。未曾接受公益慈善表揚。於一九九九年四月出版龍泉寺特刊乙冊。

 

 

 

資料來源:屏東寺廟調查http://139.175.13.20/pthgtemple/search/index.htm
簡介與相關圖片:

龍泉寺正立面|張薰云|2011/11/15|

龍泉寺沿革|張薰云|2011/11/15|

龍泉寺正殿|張薰云|2011/11/15|

龍泉寺正殿神像|張薰云|2011/11/15|

龍泉寺偏殿神像|張薰云|2011/11/15|

龍泉寺偏殿神像1|張薰云|2011/11/15|

龍泉寺佛辰民俗文化系列活動|張薰云|2011/11/15|

祭祀活動:

正月十五日上元節

二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佛辰

三月二十三日天上聖母聖誕千秋

四月八日釋迦佛祖萬壽

六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九月十九日觀世音菩薩出家紀念日

十一月十七日阿彌陀佛佛辰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龍泉寺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謝秋鈿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張薰云
填表日期: 2011-11-16 00:00
祭祀族群: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運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