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大埔福德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坐東北23度 朝西南203度
地址: 屏東縣南州鄉萬華村大埔路
主祀神明: 土地公
創立起始年: 198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73年( 1984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8月)
建立沿革:

民國元年大埔尚為沙崙溪河床荒無,人煙雜草溪河兩岸民林投蔓延刺行聳立,彼時戴冉先生從新竹湖口南下,向竹林阮氏企業主租耕,就在現址大榕樹後面,刺竹下立一顆石頭奉為福德正神。

五年後戴金、戴棟兄弟開墾然後大埔才出現炊煙,而後續南下拓墾,而福德正神香火更添興旺,時過數十年,土地公伯仍在刺竹下祭拜,常受風吹雨打,經兩鄰的居民發起籌建土地公廟,就在土地公伯面前擲杯受選出八位委員,民國七十三年十一月十七日(西元一九八四年、歲次甲子年,十月二十五日)承蒙南州代天府朱府千歲降駕踏地動土興建,承蒙代天府內團生不辭辛勞及熱誠幫助,及各界鼎力支持幸得地主戴興家先生慷慨奉地,使得建廟順利完成,於民國七十四年七月十四日(西元一九八五年、歲次乙丑年,五月二十七日),建造完成入火安座,宮名稱之「大埔福德宮」。

簡介與相關圖片:

大埔福德宮廟貌(陳進成拍攝-2011.08.20)||//|

大埔福德宮正殿(陳進成拍攝-2011.08.20)||//|

大埔福德宮福德正神(陳進成拍攝-2011.08.20)||//|

大埔福德宮沿革碑(陳進成拍攝-2011.08.20)||//|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義民爺、五營兵將

大埔福德宮左龕五營兵將(陳進成拍攝-2011.08.20)||//|

大埔福德宮右龕義民爺(陳進成拍攝-2011.08.20)||//|

祭祀活動:

福德正神聖誕,每年八月二日,演戲兩天,交陪廟宇會前來祝壽祭拜,八月初一日醃雞比賽。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大埔福德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盧明義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1. 大埔福德宮建築簡介

大埔福德宮廟貌為華南單簷硬山式,建築格局為單進單殿,正殿主祀福德正神,左龕奉祀五營兵將,右龕奉祀義民爺。

填表資料
填表日期: 2011-11-30 11:3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祭祀以南州大埔庄居民為主。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香火來源 (其他): 居民自行成立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
信徒組織:

1. 大埔福德宮金牛陣

大埔福德宮金牛陣的由來為,民國四十一年東港東隆宮恢復迎王祭典,在民國四十七年(歲次戊戌正科)那年,居民提議自己也創造陣頭來參加迎王,有居民想起故鄉(新埔)的廟會,有牛陣表演逗趣受歡迎,在鄰近的竹田鄉頭崙村廟會也有牛陣表演,於是居民相邀至竹田鄉頭崙村觀摩。

當時的居民戴榮光、林阿忠、林雲錦、方盛壽、陳阿聲等人齊聚商討,如何製作牛隻、以何種方式表演才會精彩受歡迎。製作牛隻因為沒有經驗,則請竹田頭崙村居民幫忙。

商議表演的故事架構是,阿公與鄰家的阿婆各牽著一隻公牛,來到一處草皮平原放養,阿公與阿婆相談甚歡,不久卻發現兩隻公牛鬥起來,阿公與阿婆忙著勸架,不巧阿公手上的竹鞭打到阿婆身上,阿婆手上的竹鞭與檳榔扇則回打阿公,精彩的序幕即展開來…,牛陣的靈魂人物,牛公公由居民呂逢安扮演,牛婆婆則由竹田鄉頭崙村余東漢(原是頭崙村牛陣的牛婆婆,又是居民杜金壽的姻親)情商協助兩科年。

最早迎王期間安放牛陣的牛隻,則在居民提供的空地搭建臨時壇,迎王結束牛隻則暫放民宅。居民在請王當天,會殺豬公齊聚在今福德宮的舊址空地(當時居民在福德宮後方的莿竹下立石頭伯公膜拜)敬拜王爺,維持好幾科。

民國四十七年戊戌正科的迎王祭典,居民請示義民爺同意,牛陣第一次參加陣頭表演,居民以農用三輪車,拉著人力推車載運牛隻與鑼鼓,還有義民爺神轎,且自己帶著便當一行約三十人,前往東港參加迎王。

遶境時由居民鍾樹松林阿將拉著人力推車載著大鼓,隨行人員打著鼓、銅鑼、銅鈸配合著牛陣表演,另一行人扛著義民爺神轎隨行在後。

精彩的牛陣表演,感動了東港人,更感動了當科出巡的代天巡狩盧姓王爺,特敇封牛陣為「金牛陣」,賜予神格。民國五十年(辛丑正科)東隆宮舉辦陣頭表演比賽,很榮幸「金牛陣」得到冠軍頭銜。

 

大埔福德宮金牛陣(陳進成拍攝-2009.11.30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