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湧源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屏東縣麟洛鄉新田村民族路238號
電話: 087261025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釋迦牟尼佛
創立起始年: 1951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40年( 1951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7月)
  • 民國40年(吳鴻增,《麟洛采風錄》,屏東縣麟洛鄉公所,2005。)
建立沿革:

早期觀音菩薩神像約在日昭和元年(1926)左右,由新圍庄曾和興由台東帶回麟洛,先放在阿興伯(賣麵徐勤香住處)因為陰暗又遷往徐添傳和現在徐仁生住處,當時徐仁生住處租給宋假裡,此時觀音菩薩已經開始問事和開藥挖藥,後來因靈驗醫治許多人,信眾越來越多,因空間狹小及其他原因,經菩薩降乩指點,叫宋假裡借羅盤合地裡,拉正線在現在新庄庄肚開基伯公處建一間土磚紅瓦伯公廟,菩薩也在民國三十四年(1945)遷出私人廳下,搬進土地廟與土地公共享信徒香火。後因信徒眾多越來越熱鬧,在民國三十九年(1950)由曾維祥(曾英坤的阿公)發起,萬丹人進仔全力支持,一次先載了10牛車的石灰備用,村民在到東片河挖砂石和石灰攪拌夯牆,在民國四十年(1951)觀音菩薩安座,並即時諭命徐松得先生為開山堂主邱集粦先生為副堂主,宋假裡先生為總經理,翌年集238名善男信女自願為鸞下生,同年4月初8日堂主及鸞生商議下表奏天曹開堂闡教施方濟世後,信徒日增,後來總經理宋假裡先生年老不能負任總經理職務而請辭;經該堂鸞生一同眾舉徐幼得先生接掌總經理職務,民國六十七年(1988)副堂主邱集粦先生不幸永別,眾鸞生再舉邱永華先生接任副堂主之職,兹鑑於建造大殿後,香火日益鼎盛,每逢法會時未能容納眾多善男信女,盛大法會承受重鑾生及庄民重建新堂之良議,堂主立即召集庄民及鸞生開議,議決即時組成重建委員會,推選徐添傳先生為重建委員會主任委員,徐幼得先生為重建委員會總經理,觀音菩薩擇於民國七十年十二月八日在原址勝地破土典基,並於民國七十二年(1983)10月順利竣工,寶像擇於10月初7日陞登寶座轉火。

 

歷史沿革

歷史沿革

洪麗雯拍攝2011.7.16

 

建廟聖地沿革

建廟聖地沿革

洪麗雯拍攝2011.7.16

 

湧源堂沿革

湧源堂沿革

洪麗雯拍攝2011.7.16

簡介與相關圖片:

寺廟外觀

寺廟外觀

洪麗雯拍攝2011.7.16

 

奉香配置圖

奉香配置圖

洪麗雯拍攝2011.7.16

 

大殿

大殿

洪麗雯拍攝2011.7.16

 

主神龕

主神龕

洪麗雯拍攝2011.7.16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五谷先帝、天上聖母、觀世音菩薩、註生娘娘等。

廟外左邊福德正神

廟外左邊福德正神

洪麗雯拍攝2011.7.16

 

左神龕

左神龕

洪麗雯拍攝2011.7.16

 

右神龕

右神龕

洪麗雯拍攝2011.7.16

 

右廂觀音廳

右廂觀音廳

洪麗雯拍攝2011.7.16

祭祀活動:
  •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超峯寺謁祖進香(農曆二月十九日前)、誦經、吃平安。
  • 農曆每年七月半和十月份完福:在廟前廣場渡孤。
  • 農曆七月十五日慶讚中元法會。
  • 農曆九月一日~九日拜斗:連續9天廟方就會舉辦拜北斗的活動,禮斗法會大部分誦念北斗經、金剛經、地藏王菩薩經、平安經,早上、下午和晚上各持誦拜斗一次,直到初九圓斗,廟方會準備甜的小圓粄請庄民或者參拜的人吃平安,並發給有參加禮斗者就圓斗內的白米和農民曆一本,讓參加拜斗的人吃了拜過的白米飯後平安順遂。舊曆初9那天會有庄中婦女3人一班,負責煮素齋供奉神佛,並為誦經團及來拜斗的人煮齋飯。另外廟方也會掛上祈安禮斗的代表著福、祿、壽、喜的剪紙。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湧源堂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郭善煙
參考資料
相關學術研究:
  • 曾彩金總編纂,《六堆客家社會文化發展與變遷之研究(宗教與禮俗篇)》,屏東市:六堆文教基金會,2001。
參考書目:

1.麟洛新庄仔湧源堂-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數位臺灣客家庄-臺灣客庄文化數位

http://archives.hakka.gov.tw/frontsite/archive/archiveInfoDetailAction.do?method=doViewArchiveInfoDetail&caseId=VEEwOTA5MDAwMzA0&version=MQ==&assetsClassifyId=MS4y&isAddHitRate=dHJ1ZQ==&relationPk=VEEwOTA5MDAwMzA0fDE=&tableName=YXNzZXRzX2Nhc2U=

2.湧源堂拜北斗- 行政院客家委員會-數位臺灣客家庄-臺灣客庄文化數位典藏網站

http://archives.hakka.gov.tw/frontsite/archive/archiveInfoDetailAction.do?method=doViewArchiveInfoDetail&caseId=VEUwOTA5MDAwNDE0&version=MQ==&assetsClassifyId=NS4x&isAddHitRate=dHJ1ZQ==&relationPk=VEUwOTA5MDAwNDE0fDE=&tableName=YXNzZXRzX2Nhc2U=&iscancel=true&assetsTypeCode=NS4xLjE=

3.新田村之中新信仰-湧源堂http://www.shs.edu.tw/works/essay/2009/03/2009032202242148.pdf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洪麗雯
填表日期: 2011-08-03 00:00
祭祀族群: 廣東 嘉應 (四縣客)
祭祀範圍:

庄廟(新庄)

分靈系統: 觀音 大岡山超峰寺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六十首
其他可供記述事項: RichTextValue object. (Did you mean <attribute>.raw or <attribute>.out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