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建興寺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地址: 屏東縣枋寮鄉人和村中華路26號
電話: 088712273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觀世音菩薩
創立起始年: 1834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道光14年( 1834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3月)
  • 光緒年間  (瞿海源編,《重修臺灣省通志卷三住民志宗教篇》,南投市:省文獻會,1992,頁328。)
建立沿革:

清朝道光十四年(1834)歲次甲午水底寮三村村民所公建的天公廟定名為建興宮。咸豐二年(1852),水底寮三村村民不幸遭受瘟疫侵襲,每日皆有多人感染瘟疫死亡,全村村民萬分可怕民心恐惶,無辦法可除瘟疫之際,大家受普唵佛祖指示,結隊步行誠心到大岡山超峯寺,恭請觀世音菩薩金身回村遶境後,受神通廣大佛法無邊的感應,驅除平安,始得平安,回復平靜,全村村民大家歡喜,感謝觀音菩薩驅除瘟疫,即決議留住該觀音菩薩金身在村中鎮守,受萬人崇拜,成為全村公眾的菩薩,所以即進駐建興宮公眾的天公廟,而變成觀音菩薩的公廟。

民國三十四年(1945),台灣光復後,該廟因為地勢低窪,每逢降雨便遭淹水之苦,廟舊又破損,所以大家都說有「廟底無廟蓋」,於是鄭德壽,鄭簾,蕭江,王諒,楊水得等人發起,向全村樂捐發動三村村民做公工,填土盛高二公尺,重建現有的廟貌,重建完成後改名為建興寺,聘請王進福為廟公早晚燒香點火。

民國四十四年(1955),蕭江,王諒二人求得當時三村村長、議員等同意寫聘書,親身到高雄打鼓岩元亨寺聘請釋善因法師進駐建興寺為住持兼管理人。善因法師年輕時畢業日本京都中央佛教學院。善因法師進駐建興寺後,即興建兩側禪房、功德堂及廚房,成為正式佛教宗林的寺院,他又對教育熱心,盡力教授本地青年子弟學習經文讚韻,早晚誦經拜佛,為佛教發展,堪稱為地方誦經的祖師。

民國四十七年(1958),雕造五尺高十八手觀音菩薩及一丈二尺高韋馱護法二天將聖像。民國四十八年(1959),再添造兩邊的十八羅漢聖像。民國六十三年(1974),建興寺誦經團團長邱添丁,副團長林石虎等人發起,再雕現在鎮殿的九尺高觀音菩薩善才良女聖像完成。恭請台灣省佛教會理事長隆道和尚臨孝開光,安座典禮後,建興寺住持善因法師設有每月兩次定期佈道講經說法,普渡眾生離苦得樂。民國七十二年(1983)正月再以新台幣二十餘萬元增建寺前鐵厝三十四坪為拜亭,民國七十六年(1987)十月開工,以壹百萬元鐵筋混合水泥建築三層高樓寮房,四個月完成工程,給寺眾遷入安居。

簡介與相關圖片:

建興寺寺廟外觀|洪麗雯|2011/3/15|洪麗雯拍攝2011.3.15

 

建興寺大殿|洪麗雯|2011/3/15|洪麗雯拍攝2011.3.15

 

建興寺主祀神觀世音菩薩|洪麗雯|2011/3/15|洪麗雯拍攝2011.3.15

 

建興寺聖蹟亭|洪麗雯|2011/3/15|洪麗雯拍攝2011.3.15

 

建興寺寺廟沿革|洪麗雯|2011/3/15|洪麗雯拍攝2011.3.15


 

 

一、特色

1.民國七十六年(1987)農曆時十一月十五日議決成立同修念佛會,協定每月農曆初三、六、九、十三、十六、十九、二十三、二十六、二十九,此九夜及每十五日全日同修念佛精進,該寺住持善因法師為同修念佛會導師,男團員洪昭文,林武煌,女團員,陳鴛鴦,許雪霞,王月英,負責領導全體團員如期同修念佛,兼有每初三,十五,十九夜,此三夜導師定期佈教開示淨土法門,現在已有百名以上會員。

二、傳說

1.相傳廟左方的聖蹟亭在建廟之時即有,當時因聽從地理師的建議興建,用以壓煞,庇祐地方平安。其間歷經多次整修,雖然早已無焚燒字紙的習俗,但因維繫地方安寧,故廟方始終不敢拆除。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福德正神、註生娘娘......

建興寺配祀神註生娘娘|洪麗雯|2011/3/15|洪麗雯拍攝2011.3.15

建興寺配祀神註生娘娘

洪麗雯拍攝2011.3.15


建興寺配祀神福德正神|洪麗雯|2011/3/15|洪麗雯拍攝2011.3.15

建興寺配祀神福德正神

洪麗雯拍攝2011.3.15

 

建興寺地藏寶殿|洪麗雯|2011/3/15|洪麗雯拍攝2011.3.15

建興寺地藏寶殿

洪麗雯拍攝2011.3.15

祭祀活動:

農曆二月十九日觀音菩薩聖誕日:全鄉村民及爐主頭家,全部來寺慶祝慶典,枋寮鄕天時、地利、人和三村遶境活動。

農曆7月29日盂蘭盆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建興寺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鄭瓊花
參考資料
參考書目:

全國寺院宮廟基本資料http://www.moi.gov.tw/files/civil_download_file/19.%E5%B1%8F%E6%9D%B1%E7%B8%A3.pdf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洪麗雯
填表日期: 2011-03-30 00:00
祭祀族群: 漳州 福佬
祭祀範圍:

水底寮庄(天時、地利、人和村)

分靈系統: 觀音 大岡山超峰寺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分靈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