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聖德宮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坐北3度 朝南183度
地址: 東港鎮豐漁里豐漁街18之1號
電話: 08-8328092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姚府四千歲
創立起始年: 1955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民國44年( 1955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11年5月)

  • (《東港廟宇采風錄(三)廟宇簡介篇》,陳進成,屏東縣大鵬灣文化產業觀光促進會,2008

建立沿革:

聖德宮,位於屏東縣東港鎮豐漁里境內,屬東港七大角頭中之下頭角區域,民國四十四年(一九五五年、歲次乙未年)東港各廟宇與地方民眾正式籌備臺灣光復後,第二次舉行的乙未正科平安祭典,昔時黃福先生為下頭角某廟宇中之鸞友,每夜常至廟中扶手轎訓乩,後被溫府四千歲採用為武乩。平安祭典後溫府四千歲曾向該廟宇主事者指示彫塑其金身,但被主事者拒絕,後謝清吉先生得知此事,於是向黃福先生提議至謝家興基救世,時有蔡水泉先生、吳秀英女士共四人,至謝宅設壇,初用紅紙(高一尺二寸、寬一尺)上書東隆宮溫府四千歲,自始降駕行醫。過不久,溫府四千歲才正式報出神源,本姓姚,承蒙溫府千歲邀請至東隆宮一同行醫救世,今後正式用姚府四千歲之尊號,並請旨賜堂號為「隆吉明修堂」,時已民國四十四年歲末。

在謝宅設壇時,神威顯赫、靈驗四方,信眾與日俱增;在此時姚府四千歲曾試探問謝清吉先生之心,「如果有人要以二千元購買吾之金身,謝生可否願意讓售」,不料謝清吉先生竟然回答「願意」,姚二主公當時為之震怒,一拳將謝清吉先生家中大桌擊裂,一對錫製燈檯震落,因此謝清吉先生誤會黃福先生故意破壞其傢俱,黃福先生要向其解釋,但謝清吉先生卻避不見面,因此黃福先生從此不再去謝家,而「隆吉明修堂」之堂號也因此取消。後來蔡水泉先生邀眾鸞友協議,至其家中恢復行醫救世之神務,原先姚府四千歲已心灰意冷不願再下鸞,後經眾生再三懇求,才答應再次救世行醫,時已民國四十六年。
民國四十八年二月二十三日,(西元一九五九年、歲次己亥年正月十六日),正式掛匾堂號『玉敕聖德堂』時有黃福、蔡水泉、潘合全、楊 從、潘孟祥、丁鳳麟、陳水泉、周發達、王勝雄、吳秀英、潘孟珍、鄭銀貞、林淑靜等共十三位男女鸞生,大家共同推舉蔡水泉先生為第一任堂主,並同心協力扶助姚府四千歲行醫救世,為堂務不辭勞苦而盡心盡力。在此期間姚府四千歲揮鸞顯化,惠施神法藥術之妙方,救民無數,故口耳相傳境內域外,慕名者紛沓而來,拈香祈禱、解厄求福;時經十三年,因信眾的增加,鸞堂在蔡水泉的家中,已無法容納眾多的信眾,故由曾卯先生與蔡朝木先生提議擇地建廟,眾鸞友齊同贊成並四處尋找廟地,此時姚府四千歲已相中三個地點,一、船頭里前舊火車站、灰窯仔地區。二、現在的德隆宮附近。三、現今該宮所在地。但前兩個地點因故而放棄,只剩第三地點,適逢鄰旁許氏宗族因房屋居住不甚合意,故將土地捐出(許子忠七坪四、許和壽三坪七、洪媽富七坪、許於從五坪五、許佳景一坪八、許李彩鳳二坪五、許哲龍七坪四、許燧鑫二坪二、許江鑫二坪二等),廟地有了著落後,眾鸞友為建廟大事而四處辛苦奔走,建廟期間承本鎮與外境之善信慷慨解囊,熱忱襄助使廟室能順利籌建完成,終於在民國五十七年十月吉日(西元一九六八年、農曆戊申年九月吉日),,由姚府四千歲降乩親自打開廟門,並舉行安座大典,堂號改為『玉敕聖德宮』。

時過二十一年,為信眾祈福解厄之工作不曾中斷,因廟室狹隘不敷使用,於是眾人決議再購地增建(今內殿之處與廟後儲藏室
),亦蒙各地信眾與地方人士熱烈解囊,終於集腋成裘順利完成,並擇吉於民國七十八年九月十五日(西元一九八九年、歲次己巳年八月十六日)吉時,重新舉行開廟門安龕大典,並高掛宮匾「聖德宮」。

簡介與相關圖片:

聖德宮廟貌|陳進成|2011/05/10|

聖德宮正殿|陳進成|2011/04/02|

聖德宮姚府四千歲1|陳進成|2011/04/13|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田火(上面田字 下面四點火 台語念ㄍㄨㄚˋ)善師、龐府千歲、劉府千歲、淨府千歲、池府三千歲、吳府千歲、註生娘娘、澎湖觀音三媽、陳奶夫人、金菩薩、林姑娘、關善主、福德正神、郭將軍、朱將軍、曾將軍、文武判官、劍、印將軍、十二家司神將、中壇元帥、五營兵將、虎爺、歷代先賢鸞生

聖德宮田(上)灬(下)(唸絕音)善師|陳進成|2007/06/07|

聖德宮龐府千歲|陳進成|2007/06/07|

聖德宮劉府千歲|陳進成|2007/06/07|

聖德宮淨府千歲|陳進成|2007/06/07|

聖德宮左龕註生娘娘、澎湖觀音三媽、陳奶夫人、金菩薩、林姑娘|陳進成|2007/06/07|

聖德宮右龕關善主、福德正神|陳進成|2007/06/07|

聖德宮左廂十二家司神將|陳進成|2007/06/07|

聖德宮右廂歷代先賢鸞生祿位|陳進成|2011/04/13|

祭祀活動:

1.姚府四千歲聖誕,每年九月十三日,演戲兩天,交陪廟宇會前來祝壽祭拜。

2.中元普渡,每年農曆七十六日,廟方公普、鸞生信徒贊普。

聖德宮神明聖誕千秋表|陳進成|2011/04/13|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聖德宮
寺廟性質: 民間寺廟
教別: 道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委員會
負責人: 鄭水勝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聖德宮建築簡介

該宮主體建築採用華南室之建構,坐北朝南,仰觀廟貌單簷硬山式殿頂採綠琉璃瓦舖設而成,五門雙殿(拜殿與正殿)之格局,進入拜殿,中庭置天公香爐,左方掛銅鐘,右上方懸皮鼓,地方首長與各方善信所贈之匾額皆高掛於四週牆壁;正殿神龕亦精雕細琢金碧輝煌,金龍盤旋於龕柱之上,正龕姚府主公鎮坐於中,背襯金龍威武肅穆,另奉祀府善師、龐府千歲、劉府千歲、淨府千歲、池府三千歲、吳府千歲、文武判官。

姚府四千歲出境金身安座於案桌前,劍、印將軍侍立兩旁,桌上置水火籤筒、運籤筒、藥籤筒,二座光明燈為信徒終年祈福,而虎爺則伏臥於桌下。左龕奉祀註生娘娘、澎湖觀音三媽、陳奶夫人、金菩薩、林姑娘。右龕奉祀關善主、福德正神,左廂奉祀郭將軍、朱將軍、曾將軍、中壇元帥、十二家司神將,及五營旗,另外最特殊的是民國六十八年己未正科大千歲駕前馬將軍所咬破的磁碗,右廂奉祀本宮歷代先賢鸞生之祿位。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進成
填表日期: 2011-07-16 00:45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該廟鸞生信徒居住地大都是東港地區,但較四散。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神明指示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大人 小兒
運籤: 六十首
信徒組織:

聖德宮十二家司成立簡介

民國五十三年春,姚府四千歲降乩(乩童黃福先生)指示,成立家司神將,參與祭典遶境並作為駕前護法,因此頭一科成員(當時全是青少年)且特別閉關受禁;十二家司,乃姚府四千歲親自晉謁玉帝請旨,選點將爺組合而成,作為出巡、審案之駕前護法神將,玉帝特許並頒佈玉旨,賜稱「聖德宮姚府四千歲駕前十二家司」。

姚府四千歲駕前十二家司成員共二十位,刑具爺帶頭,左班站列三位差爺、印童、法僧、二位百總爺、千總爺、文判官;右班是差爺三位、劍童、道長、二位百總爺、千總爺、武判官、伍中軍則立於隊伍中央。

聖德宮十二家司團

聖德宮十二家司團

陳進成拍攝 2006. 10. 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