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S Center Logo

明德堂

在地圖上檢視

基本資料
資料來源: 田野調查
座標定位方式: GPS 定位
坐向: 坐東南120度 朝西北300
地址: 屏東鎮東港鎮東隆里東隆街49號
電話: 08-8322832
主祀神明: 觀世音菩薩
對主祀神明的稱呼: 觀音佛祖
創立起始年: 1873
創立年代參考文獻:
  • 清同治12年( 1873 )(文史工作者田野調查,2007年1月)
  • 清同治初年(林衡道,《台灣寺廟大全》,1974)
  • 清同治初年(林衡道,《台灣寺廟概覽》,台灣省文獻會,1978)
  • (《東港廟宇采風錄(三)廟宇簡介篇》,陳進成,屏東縣大鵬灣文化產業觀光促進會,2008

建立沿革:

明德堂主祀觀音佛祖,屬齋教先天道萬全堂系,依據重修台灣省通史及明德堂碑文記載,朔自一百三十多年前,有一位齋禮仙佛未知名之修行者,雲遊至現今佛堂處,見此地理特異,左右環抱溪流、晨晚鳥啼蛙鳴,乃一靈地也,修行者因而就此歇腳,清同治十二年(西元一八七三年、歲次癸酉年)建造簡陋草堂,自行苦修參佛悟禪,後有同信佛法信眾加入,光緒十九年(西元一八九三年、歲次癸巳年)重修。

民國初年,崁頂油車庄仔八柱內陳氏家族走失一頭水牛,派人到處尋找多日卻無蹤跡,某夜,陳家老太夫人夢見觀音佛祖與善才牽牛回來,隔日就有熟人通報,東港菜堂(一般俗稱)多日前走來一頭水牛,在草堂後趕也趕不走。陳老先生聞訊,趕赴東港菜堂觀看,證實是自家走失的水牛,陳老先生欲牽回,水牛卻不動,經修行長者指點,向佛祖焚香祈願如水牛能牽回,願為佛祖建造磚砌佛堂、願宏佛法、傳經授眾。焚香禮畢,即聽堂後水牛連哞三聲,自動走到堂前,由陳老先生牽回油車庄仔。事後陳家感念佛祖顯靈幫忙,除親自獻資並號召十方善信共襄盛舉,興建正堂暨兩廊廂房,於民國六年(西元一九一七年歲次丁巳年)落成,正堂命名「明德堂」。

民國七年(西元一九一八年、歲次戊午年)長者圓寂,各方善信推崇陳家後人陳紡師姑担任主持,陳紡師姑虔誠禮佛參經、熱心授眾,十方善信前來參拜禮佛絡繹不絕,香火更為鼎盛,而奠今日之隆基也。

民國十五年(西元一九二六年、歲次丙寅年)興建大雄寶殿,民國十六年(西元一九二七年、歲次丁卯年),由陳紡師姑正式接任第二任堂主道號「昌信」,民國二十六年(西元一九三七年、歲次丁丑年),由許文通先賢接任第三任堂主,道號「昌勇」;民國三十四年(西元一九四五年、歲次乙酉年),由楊東海先賢接任第四任堂主,道號「昌海」;民國四十六年(西元一九五七年、歲次丁酉年),由陳花玉師姑接任第五任堂主,道號「昌玉」,五十七年擴建旁邊堂室;民國七十一年(西元一九八二年歲次壬戌年),由蘇綉鸞師姑續任第六任堂主,道號「昌鸞」,洪真鳳師姑任副堂主,時前殿破舊不堪,兩位師姑發願改建前殿,歷任主持皆能本著佛祖禪義、奉獻心力至終。

民國七十七年(西元一九八八年歲次戊辰年),明德堂主持拜訪當時任東港鎮長吳水津先生,暨地方德孚眾望之善信大德,籌組重建委員會,委任重建各項事務,承各方善信大德、佛門子弟鼎力相助,歷時七載,至民國八十四年(西元一九九五年、歲次丙子年)全部工程完竣落成。

簡介與相關圖片:

明德堂外貌|陳進成|2007/01/23|

明德堂一樓正殿|陳進成|2007/01/23|

明德堂十八手觀音|陳進成|2007/01/23|

明德堂二樓正殿|陳進成|2007/01/23|

明德堂觀音佛祖|陳進成|2007/01/23|

明德堂後院|陳進成|2007/01/23|

明德堂後堂|陳進成|2007/01/23|

明德堂沿革碑1 |陳進成|2007/01/23|

奉祀神明 (主神之外):

配祀魚籃觀音、司命真君、中壇元帥,兩旁壁龕合祀著八十八佛;三樓大雄寶殿主祀觀音佛祖,善才、龍女陪祀兩旁,前座祭祀地藏王菩薩、彌勒佛,左龕祭祀文殊菩薩,右龕奉祀普賢菩薩,左右旁廂則是善信大德過往先人之長生祿位。

祭祀活動:

祭祀活動

1. 觀音佛祖聖誕,每年農曆二月、六月、九月的十九日,舉行素食平安福宴,參與者大都以東港地區者為主。

2. 盂蘭盆會,農曆七月十五日,舉行超拔普渡法會。

內政部寺廟登記資料
登記名稱: 明德堂
寺廟性質: 齋堂
教別: 佛
建別: 勸募
組織型態: 管理人
負責人: 蘇麗珠
建築與飾物
建築概況:

明德堂分前後堂,前堂為三樓新建廟體北式廟簷,一樓明德廳大廳挑高,主祀十八手觀世音菩薩,左立韋馱護法、右站伽藍護法,前陪祀魚籃觀音、關聖帝君、司命真君、十八羅漢、中壇元帥,兩旁壁龕合祀著八十八佛;二樓兩側為廂房,三樓大雄寶殿主祀觀音佛祖,善才龍女陪祀兩旁,前座祭祀地藏王菩薩、彌勒佛,左龕祭祀文殊菩薩,右龕奉祀普賢菩薩,左右旁廂則是各善信大德過往先人之長生祿位。

後堂為兩樓式建築,早期為大雄寶殿,新建築完成已遷移前堂三樓,現已作為放置經文之處,明德堂自清代至今在東港是唯一的齋堂,不論是日據時期或現今皆是禮佛者的信仰中心,在八十四年的重建可由各方踴躍捐款看出,信眾對於明德堂觀音佛祖之虔誠信仰與信。

填表資料
填表人姓名: 陳進成
填表日期: 2011-05-06 00:40
祭祀族群:
祭祀範圍:

東港地區

信仰範圍:

日據時期與光復後大都以東港地區和南州地區居多,如今只剩以東港地區較多,而且信仰年齡層以長者為主。

分靈系統:
移民廟宇:
香火來源: 祖先攜來
年例請神:
王爺選項:
籤詩
藥籤: 無
運籤: 無